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之《国宝归藏记》(2016年8月6日-8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8月05日 11:54 A-A+

中国有着悠久灿烂的文化,文物就是这些文化的载体和见证。由于历史的原因,很多珍贵文物流落乡间,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和利用,有些甚至漂洋过海流落异国他乡。本系列片讲述了解放后,一些流失或即将流失文物回归祖国怀抱,延续文明血脉,发挥它的历史研究价值的过程。

第一集《名画沉浮》

《富春山居图》是我国绘画史上的传奇之作,在它传世的过程中,发生了很多曲折离奇的故事。明代画家沈周曾经得而复失,念念不忘这幅稀世名画的他,在原画缺失的情况下,凭借记忆绘制了一幅三丈长的摹本《石田富春山图》,因为高超的艺术造诣,这幅摹本同样成为了中国绘画史上的瑰宝。

石田富春山图

石田富春山图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这幅著名的摹本却突然现身于天津的一间旧仓库中。合同已经签好,它即将被打包装船,远赴重洋。这样一幅历经沧桑的名画都经历了什么?它为何会被卖出国门?它如今藏身何处?

专家鉴定文物

专家鉴定文物名画

本片不仅重新解读了沈周与《富春山居图》的一段奇缘,更是采访了十几位亲历者,首次披露一段尘封多年的历史。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