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之《国宝归藏记》(2016年8月6日-8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8月05日 11:54 A-A+

 

第三集《石椁迷情》(上)

2006年,一桩盗墓案牵出了一个盗掘倒卖文物的团伙,在搜查逃跑的主案犯杨彬住处时,警方得到了一个硬盘。在硬盘中,一些唐代石椁的照片非常引人注目,这些照片上不仅有文物,甚至连文物被拆卸、打包、运走的照片也一应俱全。

石椁出土地敬陵

石椁出土地敬陵

因为唐代的石椁只有帝后级别的人才可以享用,它一定是非常重要的一级文物,警方开始就此文物展开追查。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在勘测古墓的过程中,偶然发现了石椁被盗出的墓葬。经过文物部门的勘察研究,确定了这件被盗石椁具有非常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为一级一类、国宝级文物。

石椁壁画

石椁壁画

在为石椁定级后,警方得以立案,开始追查石椁的下落。落网的案犯杨彬拒不交代盗窃文物情况,警方通过同案犯的供述,确定了石椁被盗的事实,结案后,案犯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警方仍然在追查被盗石椁的去向。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