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丁万明副教授介绍《评说资治通鉴》(5月16日-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5月16日 15:44 A-A+

《评说资治通鉴》第一部   吴起的悲情人生     520日播出

吴起是战国初期著名的军事家和改革家。他是兵家的代表人物,后世把他和孙武并称为“孙吴”,被誉为兵家“亚圣”。吴起一生历仕鲁、魏、楚三国,在军事上能够以少胜多,在政治上能够强魏富楚。但是吴起的一生却毁誉参半,在历史的评价中充满矛盾和争议,那么吴起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吴起有能力,但他又有强烈的功名心,他做的一些事情,有的十分过分,有的真假难辨。这使吴起的形象,在历史上充满了多维面孔。而吴起被人攻击,主要是发生在他在鲁国的时候。而吴起到魏国之后,率军出征,能够以少胜多;而他到了楚国,也能够变法强楚。那么,吴起为什么一直游走于各国之间呢?他在各国的为政轨迹为什么如此相似呢?

在历史上,吴起虽然以一个有争议的形象留诸史册,但他的能力也是毋庸置疑的,他能协助弱小的鲁国打败强大的齐国,又能在魏国以少胜多,打败秦国。还能在楚国推行变法。可以说吴起是战国初期著名的军事家和改革家,那么能力出众的吴起,他身上有哪些缺点呢?

河北省委党校丁万明副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讲述系列节目《评说资治通鉴》第一部之《吴起的悲情人生》。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