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丁万明副教授介绍《评说资治通鉴》(5月16日-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5月16日 15:44 A-A+

《评说资治通鉴》第一部  魏文侯其人      518日播出

战国七雄的格局形成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看不出哪个国家有统一天下的气魄。而战国七雄中第一场有声有色的大戏,是从魏国开始上演的。魏国是战国七雄中第一个崛起的国家,而它的崛起,和魏国的一代有为之君魏文侯密不可分。

魏文侯是一代有为之君,他是在战国七雄中,第一个做出成绩的诸侯。他希望得到治理国家的贤才,但最初却把豫让这样的忠臣,误认为是贤才。那么当魏文侯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之后,他是怎样改正自己的缺点,求贤重贤的呢?

魏文侯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四方贤明之士纷纷投奔到他的麾下。像吴起、西门豹等战国时期著名的人才,纷纷前来效力,一时之间,魏文侯手下是人才济济。魏国也因此在战国七雄重首先崛起。可以说是魏文侯奠定了魏国强盛的基础,那么魏文侯除了重视人才,求贤若渴之外,他身上还有特质,使得他最终成为一代有为之君呢?

河北省委党校丁万明副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讲述系列节目《评说资治通鉴》第一部之《魏文侯其人》。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