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丁万明副教授介绍《评说资治通鉴》(5月16日-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5月16日 15:44 A-A+

《评说资治通鉴》第一部   商鞅之死      522日播出

商鞅变法前,秦国实力并不强大,在战国七雄的竞争中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但是商鞅入秦变法后,秦国实力迅速强大,实力大增。战国之间的力量平衡被打破。

对内,商鞅在秦国推行变法,上至公卿百官,下至贩夫走卒,他都一视同仁,这显示出商鞅有追求社会公正的理想。但他的变法却太血腥,轻罪重刑,以刑去刑。商鞅以暴力推行法度,在当时就引起很大争议,一个叫赵良的人求见商鞅,那么他会和商鞅说些什么呢?

 

对外,魏国是阻挡秦国向东扩张的一个主要障碍,商鞅向魏国用兵,有他的战略考量。但商鞅诈擒公子卯,却是用了不光彩的欺骗手段,那么这样一个有心计的人,当他在秦国变法的过程中,遇到各种阻力的时候,他还会坚持自己变法的原则吗?

经过商鞅变法,秦国在政治军事上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战国七雄的竞争中抢占了先机,强秦的局面业已形成,然而商鞅没有想到的是,秦孝公盛年辞世,被商鞅得罪过的太子继承了秦国的最高权力,这就是秦惠文王,那么,商鞅在这一时期都做了什么?对秦国的强大立下汗马功劳的商鞅,为什么最终横遭身死,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商鞅悲惨的结局呢?

河北省委党校丁万明副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讲述系列节目《评说资治通鉴》第一部之《商鞅之死》。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