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丁万明副教授介绍《评说资治通鉴》(5月16日-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5月16日 15:44 A-A+

《评说资治通鉴》第一部  智伯之亡     517日播出

《资治通鉴》,是北宋司马光所主编的一本长篇编年体史书,共294卷,三百万字,耗时19年。记载的历史由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写起,一直到五代的后周世宗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征淮南,计跨16个朝代,共1362年的逐年记载详细历史。那么,《资治通鉴》开篇写的是哪个历史发生呢?

公元前453年发生的韩赵魏三家分晋,可以说是春秋到战国的分水岭,司马光在写《资治通鉴》的时候,把这件事情放在开篇来记述,可见司马光对这件事情是十分重视的。

而三家分晋之前,晋国是四卿把持朝政,其中的智氏一家独大,已经具备兼并韩赵魏三家,独代晋宗的可能。但最终智氏的族长智伯没能成为一统江山的英主,反而成了三家分晋的垫脚石。智伯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他在晋国都干了哪些大事?

智伯是晋国卿大夫家族中,势力最强大的智氏家族的族长,他采用的“食果去核”之计,巧妙地削弱了韩赵魏三卿的实力,壮大了自己的力量,智氏家族在晋国的卿大夫中一家独大。如果不出意外,智伯统领下的智氏家族必然会吞并其他三家,最终取代晋君,另立国家。但是,历史走势往往出人意料,智伯最终却败在了自己洋洋得意的一句话上。那么,这是怎样的一句话呢?除此之外,在他身上还有什么样的缺点呢?

河北省委党校丁万明副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讲述系列节目《评说资治通鉴》第一部之《智伯之亡》。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