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丁万明副教授介绍《评说资治通鉴》(5月16日-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5月16日 15:44 A-A+

《评说资治通鉴》第一部   魏文侯图强     519日播出

在战国初期的历史舞台上,魏文侯是一个雄才大略的君主,战国时期弱肉强食的现实,使他有振兴魏国的内在动力。但魏文侯也知道,靠自己一个人不能包揽所有的事,他需要让各有特点,各有长处的贤能之才,在合适位置上发挥合适的作用。

而当时战国初期激烈竞争的形势下,实际上各诸侯国都在不遗余力地拉拢人才,希望人才为自己服务,魏文侯对待人才有特殊之处,对于不愿入仕的人才,魏文侯尊重他的选择,不能用则养,从而获得了尊贤重贤的美誉。于是,很多人才都愿意到魏文侯手下效力。那么,魏文侯又是如何对待手下的忠臣贤士的呢?

魏文侯在位有五十年之久,他执掌魏国最高权力之际,任用了一大批贤能之才,有力地促进了魏国的发展。在魏文侯任用的人才之中,西门豹就是比较突出的一个人物,他不仅是魏文侯手下得力的人才,还给中国历史留下了西门豹治邺的典故,那么西门豹究竟有什么样的才华呢?

河北省委党校丁万明副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讲述系列节目《评说资治通鉴》第一部之《魏文侯图强》。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