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马骏教授介绍《孙子兵法》(4月25日-5月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4月28日 14:45 A-A+

 

《孙子兵法》第三部 (二)        426日 播出

 

孙子生活的春秋时代,正是中国历史上社会经济急剧变化、政治局面错综复杂、军事斗争层出不穷的一个变革时期,各诸侯国纷纷逐鹿中原、争霸天下,这给孙子提供了总结各国之间错综复杂的外交关系的平台。因此,孙子对于诸侯国之间如何进行外交往来,如何在激烈的军事政治争夺中立于不败之地,有着十分精彩的论述。而孙子的外交观不仅适用于中国,远在万里之外的欧洲大陆,曾经不可一世的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波拿巴·拿破仑,也在验证着孙子的外交理论。

  

十九世纪初期的法国,在拿破仑的治理下生机勃勃,经过对周边国家长达数年的南征北战,法国成为欧洲最具实力的强国之一。然而,当野心勃勃的拿破仑面对英吉利海峡对岸的英国时,却由于一个错误的外交战略决策,导致帝国陷入了空前的危机,并最终导致后来自己的下台和帝国的灭亡。那么,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离奇的政策?《孙子兵法》带给我们的启示究竟是什么呢?

  

国防大学马骏教授继续走进《百家讲坛》,和您一起品读《孙子兵法》,今天播出第三部第二集,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