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马骏教授介绍《孙子兵法》(4月25日-5月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4月28日 14:45 A-A+

 

《孙子兵法》第三部 (四)        428日 播出

《孙子兵法》是我国古代最为重要的兵法著作,对于用兵之法,自然是它的重中之重。《孙子兵法》在《军争篇》中,就创造性地提出了用兵之法的“八戒”,用言简意赅的三十二个字,把用兵的基本规则表达出来,这用兵“八戒”的核心思想就是为将者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绝对不能瞎指挥、乱指挥,也不能见到敌人就打,一切用兵之法最终的目的还是胜利。

曾经阅人无数的清朝重臣曾国藩,因为违背了孙子兵法中的“八戒”之法,轻易地被人所骗,我们不禁要问了,这怎么可能发生呢?我们知道曾国藩是晚清时代的忠臣,与李鸿章、左宗棠和张之洞并称“晚清四大名臣”。他一生修身律己,礼治为先,以德求官,以忠谋政,在官场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而历来以忠恕仁厚标榜自己的曾国藩,却在一次人际交往中栽了大跟头,被自己的一个同乡所骗。那么,阅人无数的曾国藩,究竟在哪里出了错?曾国藩被同乡蒙骗的故事,如何验证着《孙子兵法》的智慧呢?

用兵打战是如此,与人交往亦如此,兵力优势高达20:1的王莽军队,在与绿林军的对峙中最终却一败涂地。那么,这其中到底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隐情?《孙子兵法》的用兵“八戒”,究竟有着怎样的不可思议呢?

国防大学马骏教授继续走进《百家讲坛》,和您一起品读《孙子兵法》,今天播出第三部第四集,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