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马骏教授介绍《孙子兵法》(4月25日-5月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4月28日 14:45 A-A+

《孙子兵法》第三部 (一)        425日 播出

《孙子兵法》是我国古代最为著名的兵法圣典。作为中国最早的一部兵书,《孙子兵法》曾经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军事思想产生过重大的影响。这部只有六千多字的经典著作,以言简意赅的论述、鞭辟入里的分析和充满哲学色彩的智慧,赢得后世的推崇,并且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对人们有着深刻的影响。

 

在《孙子兵法》中,对于战场主动权的争夺有着极为精彩的论述。孙子认为,对于战场主动权的争夺一定要审时度势,凡事都要有个度,只有把握好这个度,才能在险象环生的战场中立于不败之地,这对于战场指挥者有着极高的战略和战术要求。孙子的这种朴素辩证法的观点至今仍然对我们有着深刻的启示作用。

 

在上个世纪爆发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初期,公然与人类为敌的纳粹德国元首希特勒,在闪电占领欧洲大部分地区之后,开始野心勃勃地准备“吃掉”苏联,然而,不可一世的希特勒不仅没有如愿踏上莫斯科的街头,反而在苏德战争中栽了大跟头,并由此埋下了其最终彻底覆灭的伏笔。那么,处心积虑要拿下苏联的希特勒,为何却惨遭失败的命运?他对度的把握,出现了什么重大失误呢?

 

从今天开始,国防大学马骏教授走进《百家讲坛》,和您一起品读《孙子兵法》,今天播出第三部第一集,敬请关注。

 

孙子:

孙武(约公元前535年—?)字长卿,齐国乐安人,齐国贵族、将门之后,后人尊称其为孙子、孙武子、兵圣、百世兵家之师、东方兵学的鼻祖,中国古代著名军事家。

 

孙武年轻时得以阅读古代军事典籍《军政》,了解黄帝战胜四帝的作战经验以及古代名相伊尹、姜尚、管仲的用兵策略。约公元前517年,孙武因不堪齐国攻争频仍,于是离开故乡千乘,南下吴国,并在吴国结识了因避难而来的伍子胥,自此成为莫逆之交。

 

公元前496年,吴王阖闾不听孙武劝阻,出兵攻打新即位的越王勾践,结果大败,气愤病死。孙武及伍子胥帮助阖闾之子夫差治国练兵,并助夫差成功大败勾践,报仇雪恨。相传孙武晚年退隐江湖,并以其战争经验改良《孙子兵法》,使之成为一代巨著。

 

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又称《孙武兵法》、《吴孙子兵法》、《孙子兵书》《孙武兵书》等,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兵书,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著作,被誉为“兵学圣典”。处处表现了道家与兵家的哲学。共有6075字,共十三篇。作者为春秋时祖籍齐国乐安的吴国将军孙武。《孙子兵法》竹简出土在临沂。

 

《孙子兵法》被奉为兵家经典。诞生至今已有2500年历史,历代都有研究。李世民说“观诸兵书,无出孙武”。兵法是谋略,谋略不是小花招,而是大战略、大智慧。如今,孙子兵法已经走向世界。它也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世界军事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地位。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