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马骏教授介绍《孙子兵法》(4月25日-5月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4月28日 14:45 A-A+

 

《孙子兵法》第三部 (三)        427日 播出

 

在《孙子兵法》中,对于战场指挥权的运用极为重视,说白了,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只有一切行动听指挥,才能步调一致,才能做到全军一盘棋,然而,不同的人对这个观点却有不同的理解,所以,他们的结局也各不相同。 

 

民国时期,曾经是冯玉祥将军“十三太保”之一的山东军政一把手韩复榘,因此被蒋介石军法处置;敢于犯上直谏的隋朝将领杨素,因此却名扬天下。那么,他们之间的差别究竟在哪里?孙子关于战场指挥权的论述,对于今天的人们又有着怎样重要的启示呢? 

 

在孙子的眼中,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军队必须执行的“必修课”,唯有如此,才能达到上下一致、军令如山、言出必行、令行禁止的结果。在我国隋朝时期,一个名叫杨素的将领在治兵过程中严刑峻法,在别人看来未免过于严苛,那么杨素如此严厉的治兵方式能赢得官兵的拥戴吗? 

 

国防大学马骏教授继续走进《百家讲坛》,和您一起品读《孙子兵法》,今天播出第三部第三集,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