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北大博士与001号老母猪 20180530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30日 22: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为了尽快找到那种特殊的猪,每天天蒙蒙亮,张育贤一行就开始进山找猪,连续找了五个月,走访了上百个村庄,可连宝贝的影子也没见到。

张育贤:回来之后从最初一个美好的想法,到现实的一种骨感,到现实这种状态,一下子这个落差是非常大的。

七个人吃喝拉撒花钱费物,五六个月下来团队失去了信心,七人小组只剩下两人。然而2009年5月18日,他们在青峪乡龙王庙村,得到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那天,他们步行10几个小时,在张大爷家看到了一头母猪,那头母猪正是张育贤一直心心念念的猪。

张育贤:肯定就很开心,找了几个月,就是零的突破,不是一般意义上理解的。因为找到了纯种的,证明我们这个产业有机会,有可能做的。

张育贤当场提出以两万五千块钱的高价把猪买下来,听到这个价格,张大爷一时不知所措。

张大爷:不愿意卖给他,不好找这个(猪)。我家里人口多,我儿女要读书,也没其他收入,都是养这个母猪。

张育贤:他刚结婚就开始养这个猪,他一直对这个猪有情感。

记者:有情感,不舍得卖?

张大爷:对。

致富经

接着张育贤又追加了一个让张大爷无法拒绝的条件。

张育贤:我把他母猪买回去,然后给他一窝小猪和他换。

记者:这样乐意换。

张大爷:对。

张育贤承诺,除了两万五千块钱,等到来年,母猪下的第一窝小猪全送给张大爷。

一笔奇怪的买卖成交了,可把母猪从大山深处运出来,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山里不通公路,人走路都很难,何况是抬着一头两百多斤的母猪,何况还是一头千辛万苦才得到的母猪,不能有丁点闪失。张育贤只好雇了几位村民,用当地最传统的抬猪方法,把猪抬出了山。

张育贤:想这种方式,就用这种口袋,这里钻四个洞,然后把它绑在两根棍子上,这个猪很舒服,它的四肢是可以活动的。

这种抬猪方式,可以降低猪的应急反应,他们一路走得很慢,用了两天时间,才把宝贝猪抬了出来。

朋友:当时就觉得他还是不懂行,那么高的价格买了一头母猪回来,感觉他被烧了。

那么,张育贤究竟干的是一件什么事呢?

致富经

原来张育贤要找的猪叫青峪猪,在通江县的大山里零零散散地存活了将近五千年。这种猪根据头型分为八卦头、狗脑壳、笔杆嘴等几个类型。它们适应性强,生长速度慢,膘肥肉厚,全身乌黑。虽然说味道香浓,但比起其它育肥快的商品猪来,似乎一身都是缺点。所以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青峪猪开始逐渐淘汰,养殖的人越来越少,甚至到了濒临灭绝的境地。

农户:主要是黑猪长得慢,又不好销售,(猪贩子)还收三十块钱的黑皮钱。

高成忠:到2007年,我们第二次普查时候,种猪不到五百多头。

村民们不愿养,猪贩子也不愿意收,可张育贤一直忘不了小时候青峪猪给他留下的香浓味道,他觉得保护性养殖青峪猪,不仅是一件好事而且充满了商机。

张育贤:我当时也筛选了国内的很多地方猪种,都被政府保种了,就是没有机会,我老家的这个青峪猪恰恰是天赐良机,这个政府没有保中,给予我回来做这个的冲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5月30日 22:4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他放弃百万年薪,一头钻进大山,要找一种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宝贝。五个月时间,走访了上百个村庄,一个发现让他欣喜若狂。两万五千块钱买来一头母猪,居然当做镇场之宝。一个财富计划在这间小房子里酝酿, 一家上市企业从神秘的001开始。看四川省通江县的张育贤,究竟从老母猪身上发现了什么。(《致富经》 20180530 北大博士与001号老母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