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北大博士与001号老母猪 20180530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30日 22: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他放弃百万年薪,一头钻进大山,要找一种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宝贝;五个月时间,走访了上百个村庄,一个发现让他欣喜若狂;两万五千块钱买来一头母猪,居然当做镇场之宝;一个财富计划在这间小房子里酝酿, 一家上市企业从神秘的001开始;看四川省通江县的张育贤,究竟从老母猪身上发现了什么?

致富经

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是一位返乡创业者,名字叫张育贤。他的身份很特殊,是一位北大博士。曾经担任广州一家上市企业总裁,年薪百万。返乡九年,带动了当地一个新的产业,坐拥一家自己的上市公司。采访期间,张育贤把记者带到了一个神秘的养殖场,说里面藏有镇场之宝001,可要看到宝贝,还要经过长达十分钟繁琐的程序,到底001是何神物。

这是一个特殊的养殖场,记者听说,这里有一样非同寻常的镇场之宝,叫001!

张育贤:到这个地方来的人,必须要经过公司最高的决策权,同意了,方可进来。

想一睹001的真容,还需要经过一连串繁琐的程序。记者纳闷,这001究竟是何方神圣,至于这样吗?

好不容易了养殖场,可接下来的一幕却让人大跌眼镜,主人张育贤牵出了一头母猪,这样一头足有300多斤的老母猪!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镇场之宝?

记者:每天都要让它熘达。

张育贤:对,让它熘达一下。

仔细一看,这头母猪耳牌号果然是001,可把这头母猪说成镇场之宝,实在有点让人难以接受。可记者的疑惑还没来得及问,张育贤就说怕猪累着,得赶紧让猪回窝。他说这头猪是九年前花了整整25000元买来的,是整个猪场的头号功臣,没有这头猪,就没有他现在的上市公司!

致富经

张育贤:当时这个猪成交价是两万五千块钱,这个是决定我们这个项目能不能做的,有没有机会做的,最关键的一个要素。

一头母猪两万五,这个价格让人难以理解,而张育贤却说,找这头猪的背后,他花的钱何止是两万五,十倍都不止。那他究竟从这头猪身上看到了什么,靠这些猪难道真能支撑起一家上市企业吗?

朋友:我经常跟张总开玩笑,但也是真心话,我说我是他骨灰级的粉丝。

朋友:在那么难得情况下能把这个事情做成,那现在真的替他高兴。

佩服张育贤的人很多,但因为一件事,曾经质疑他的人更多。张育贤是北大博士,2009年之前,是广州一家制药公司的总裁,年薪百万。

张育贤:几个专职司机,全世界都有机会去,也不愁花钱。

然而2009年1月,张育贤突然决定回老家四川省通江县创业。

回来后,他组建了一支7个人的团队,成员大有来头,都是四川省畜牧领域的行家。带着这个特殊的团队,张育贤开始了漫长的寻猪之路。路上的行人、村里的农户,都是他们问询的对象。

农户:我们这个地方没有,它们全部都在山里,不通公路的地方。

张育贤费这么大劲儿究竟要找什么样的猪呢?

张育贤:外观是一个最基本的判断,母猪要选七对以上的乳头,要对的很整齐,没有瑕疵的,还有后腿要有力度,还有这两个地方要开阔,就是臀骨要开阔。

放弃大都市百万年薪的职位,回到偏僻山村找一种猪,究竟图了个啥呢?张育贤说,如果能找到这种猪,那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其价值甚至不能用金钱来衡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5月30日 22:4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他放弃百万年薪,一头钻进大山,要找一种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宝贝。五个月时间,走访了上百个村庄,一个发现让他欣喜若狂。两万五千块钱买来一头母猪,居然当做镇场之宝。一个财富计划在这间小房子里酝酿, 一家上市企业从神秘的001开始。看四川省通江县的张育贤,究竟从老母猪身上发现了什么。(《致富经》 20180530 北大博士与001号老母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