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惦记上稀奇果之后(20141104)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04日 23: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李加虎:就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表情很惊奇。我们整个国际树莓联盟的一些成员国,一听到这个蓝树莓,大家都很诧异,因为他们也没有见过这个东西。

  张清华:如果真是有一个蓝色的话,那会引起来整个树莓界的轰动。一个种啊,种的东西你知道吧,一个基因都可以改变人的命运,那一个种,它给人带来的健康、生活各方面带来很大的影响。

  红树莓、黄树莓、黑色、紫色的树莓都不稀奇,那么常珊所声称的的蓝树莓究竟是什么样子?又长在哪里呢?

  采访时,记者让常珊带着去找他发现蓝色小果的地方,可是走上这个山头之后,常珊便不肯再往前走。

  常珊:我们今天也只能到这个地方,再往前走,我的有一些本来应该藏起来的东西可能就暴露了。蓝色的那个种,它就分布在我们这样的这个区域里面。在山区的树林下。等我们做完这个知识产权登记手续之后,我们就可以带你一睹为快。

  记者:那大概什么时候能公开。

  常珊:我想明年后年,你肯定能看到。而且看到的还可能不是在山上看到的那个状态,可能已经在我们的田里边能看见成规模的。

  这是常珊首次在媒体公开的照片。尽管这种蓝色的小果是不是蓝树莓,还有待相关部门的鉴定。但是,常珊成为了那次会议的焦点人物和最大的赢家。

  会议之后,很多专家主动来到青海考察。包括曾经劝常珊不要种树莓的张清华在内的所有专家看到树莓基地都很震惊。

  张清华:我感觉第一个震惊。怎么震惊呢,我没想到它在这儿长得好,我总认为你这不能长。当时常衫跟我开玩笑,你耽误我10年。

  这些过来考察的专家也为常珊打开了国际树莓市场的大门。

  专家:我们拿到很多的国际订单,所以销路这一块目前来说是肯定不成问题。就他的果子我们基本上是百分之百来收购的。

  常珊:所以这种机会你再不发展,你就丢失了。过两年可能别人做了,人家就跟别人合作了。

  找到了销路,常珊迫不及待要扩大树莓的种植面积。常珊觉得最快的方式就是获得当地政府的项目扶持。然而,当地县市的林业局、农业局、经商局等部门都认为常珊的实力不够,拒绝了他。

  常珊:我们的公司就是一个新注册的公司,不是龙头企业。当时我们做的时候注册资本只有200万元。所以很多人就是都提出来你200万元注册资本的这个企业,你怎么能做几千万元的项目?

  但是,2011年8月,常珊却找到一个突破口,成功说服当时海东市扶贫开发局局长李树青,一年内推广树莓基地一万亩,并获得两千多万元的项目扶植。常珊到底找到什么突破口呢?

  常珊:这就是我们青海的最典型的脑山地区,海拔高,都在2500米以上,气侯很冷凉。因为树莓从整个青海来讲,它大部分地区都能种,那么我们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脑山地区来作为突破口?就因为这个区域脑山地区这样的区域是政府最头疼的一个区域,这个区域没有产业可做。

  海东市300多万亩土地,其中三分之一都属于海拔2500米以上的脑山地区,气候寒冷。这里除了青稞、油菜、土豆之外,一直没有理想的经济作物,集中着大量的贫困人口。但是树莓在这样的高海拔地区也能生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04日 23: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常珊,1967年出生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2000年常珊放弃在中医药管理局医药报的记者编辑工作,在柴达木盆地海西州都兰县承包2000亩,从事甘草产业开发,获得了创业成功的第一桶金。2014年青海、甘肃莓类浆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万多亩,其中红树莓面积1万亩,紫莓、穗莓等浆果种植面积2万亩,共带动着周边8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被评为海东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致富经》 20141104 惦记上稀奇果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