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惦记上稀奇果之后(20141104)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04日 23: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8年常珊将甘草公司转手,说服弟弟和合伙人筹集了600多万元,在北山森林公园租下了这1000多亩地种植树莓。可是到第二年,树莓应该开始结果的时候,专家的劝告却应验了。

  常纯:结的果特别少,就一个苗子上面就有几颗果子。

  韩庭贤:稀稀拉拉的没有几颗果子,咱们国内的顶级专家说的,根本不行,是不是应验上了?

  常珊开始每天翻山越岭,去山里找长野树莓的地方,观察哪里结果多,哪里结果少,区别是什么。半年时间,常珊终于找到了原因。

  常珊:这个树莓它就是一个强阳性的植物,需要充分的光照。那么这个区域,山大沟深,种的大部分的品种是秋果型的,所以中午只有几个小时的光照时间。

  树莓的品种分为夏果型和秋果型。在青海,夏果型的树莓一般7-9月成熟,秋果型的树莓在9-10月成熟。常珊种的这1000亩树莓大部分是秋果型,成熟季节较晚,又在山坳里,得不到充足的阳光,所以结果少。

  连常山自己都没有想到,当时在大山里跑着观察野生树莓的时候,却意外地发现一种罕见的东西,靠着这样东西,常珊在行业内一鸣惊人。

  2010年10月的一天,常珊在网上看到一条新闻,辽宁沈阳将要举办一场国际树莓节。常珊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

  常珊:也没有人邀请我,当时就是想认识这个行业里边的一些顶级的人物,也很想全面地了解国际上整个这个产业的发展状况。从而知道我有没有机遇在这个行业里面发展。

  当时,国际树莓联盟主席安东尼奥,国际树莓联盟中国总代表李毅,都参加了这次会议。常珊第一次见到了树莓行业这么多的专家、大鳄,很激动。可是当他想凑上前去跟他们搭讪时,却十分尴尬地被人拨开了。

  常珊:当时在他们相互交流聊天的这个过程当中,我就主动走上前去,想跟这个主席打招呼,结果被这个李毅给挡住了,等于一把把我推开了,推掉这件事当时是很刺激我。

  常珊越想越郁闷,毫无名气的自己怎样才能引起行业大鄂的注意呢?常珊知道自己手上有一张王牌,只要亮出,一定会引起树莓行业的震惊。而这张王牌亮相的最好时机就在会议第二天的互动环节。那怎样才能争取到发言的机会呢?

  常珊:我当时发现没有穿红衣服的人,我就决定,我第二天的会上我穿红衣服。

  第二天,在众多举手发言的人中,主持人将话筒递给了穿着醒目红衣服的常珊。

  常珊:当时这个主持人准许我讲话,结果我一站起来,我想放炮,放什么炮呢?我们青海有很多的野生资源,全世界没有蓝色的树莓,但我们有。

  常珊说的蓝色树莓就是他在山里发现的那种罕见的东西。他的话一说完,全场沸腾。当时在场的李加虎至今记得那一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04日 23: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常珊,1967年出生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2000年常珊放弃在中医药管理局医药报的记者编辑工作,在柴达木盆地海西州都兰县承包2000亩,从事甘草产业开发,获得了创业成功的第一桶金。2014年青海、甘肃莓类浆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万多亩,其中红树莓面积1万亩,紫莓、穗莓等浆果种植面积2万亩,共带动着周边8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被评为海东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致富经》 20141104 惦记上稀奇果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