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惦记上稀奇果之后(20141104)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04日 23: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1989年,常珊从青海民族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青海省的一家报社当记者。2003年,常珊在采访中了解了到,树莓在国际市场十分受欢迎,这引起了他的关注。

  李加虎:国际市场每年的需求量应该在200万吨左右,但实际的产出量大概只有120万吨左右,大概也就是说,有80万吨的缺口。现在这个缺口应该每年在递增。

  常珊:谁先发现,谁先做,谁先拿第一桶金。

  2004年常珊从报社辞职,想要回老家做树莓创业,可是很快,他的这个念头就被一个电话打消了。

  常珊:电话打到中国林科院,把她张老师家里的电话找到了。就说问我,您是哪的?我说我是青海的,青藏高原。这样一说这个张老师电话那头很吃惊,啊?青海,不可以。

  张清华:我的印象中,青海啊,大西北是一个气候土壤都不适合的地方,所以我一口给他拒绝了,我说你别冒险种,当时我担心他。

  张清华是中国林科院研究树莓的专家,她的话让常珊暂先搁置了做树莓的计划。常珊又从朋友那儿得知,国内的甘草十分紧俏。于是和弟弟凑了20万元,在柴达木盆地都兰县租下了2000多亩地种甘草。

  种出的甘草很抢手,常珊一年能赚一百多万元。可是2008年7月的一天,常珊却突然说要将甘草公司和租的2000多亩地全部转让,还要去做树莓。这让弟弟火冒三丈。

  常纯:当时我想着就不靠谱。我跟他急,因为放着每年都有几十万上百万的钱不挣,你马上要转行。

  放着年赚百万的甘草生意不做,常珊为什么还要做几年前就已经被专家否决的树莓呢?

  2014年9月20日,常珊带着记者来到他的老家贺尔村,说要让记者看一样东西,答案就在这里。

  常珊:你看这就是当地的这个野生果。它尽管非常好吃,口感好,但是它的果个小,产量很低。我心里一直就是,当初张清华教授否定我的想法之后,我很不服气。我满山遍野都是这种野生资源,我这个区域怎么不可以发展这个产业呢?

  在常珊的家乡,野生树莓随处可见,但是果子小,产量低,所以常珊才想向张清华引进其它的品种。可是当时常珊话还没说完,电话就被挂断了。

  常珊:因为当时也不认识,我是很冒然地打电话打到她们家里。我本来还想着要给她解释这个我满山都是野生资源。我当时也那样想过,也许张老师他们手上拥有的品种在我这个区域不适应。

  张清华:因为我那个时候做实验,只是在华北地区,在南部我就是在江西。咱们做试验都是一步一步的,青海不在我脑子里。

  常珊虽然转做了甘草生意,但一直不甘心。2005年到2007年2年时间,常珊花了60多万元,陆续从国外引进了15个不同品种的树莓苗,种在老家的菜园子里,一边种一边研究。

  常珊:什么时间花凋谢了,第一颗果实是什么时间?都要做详细的纪录。结的那个果我非常吃惊,没想到这个东西表现这么好,这个就是我应该大力推广的东西。

  树莓试种的成功,让常珊信心更足。而甘草作为国家重点专控的中药材,常珊虽然可以继续扩大规模种植,但却很难进入深加工的领域。他决定从甘草行业彻底退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04日 23: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常珊,1967年出生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2000年常珊放弃在中医药管理局医药报的记者编辑工作,在柴达木盆地海西州都兰县承包2000亩,从事甘草产业开发,获得了创业成功的第一桶金。2014年青海、甘肃莓类浆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万多亩,其中红树莓面积1万亩,紫莓、穗莓等浆果种植面积2万亩,共带动着周边8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被评为海东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致富经》 20141104 惦记上稀奇果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