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诗歌爱情》第二部(3月4日-3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01日 17:11 A-A+

 

《诗歌爱情》第二部(8)清辉玉臂寒        311日播出

说起杜甫,我们的脑海里总会浮现出一两句脍炙人口的经典名句。是“会当凌绝顶”的少年意气,还是“安得广厦千万间”的心忧天下;是“白日放歌须纵酒”的恣意畅快,还是“国破山河在”的慷慨悲歌。一首首诗歌仿佛是一串晶莹璀璨的珍珠,也串连起了诗人凄苦悲情、却始终满怀希望的一生。

杜甫一生报国无门,并且常常居无定所,过着朝不保夕、颠沛流离的生活。可是,无论生活有多少苦难,有一个人一直不离不弃地陪伴左右,如冬日暖阳般给予他温暖和关怀,这个人便是他的妻子杨夫人。

在那样一个动荡不安的时代里,在那样一段饥寒交迫的岁月中,杨夫人始终追随着丈夫,二人相互依偎、彼此扶持,风雨同舟,无怨无悔,而杜甫也一生只钟情于杨夫人一人。

 

许多诗人都吝啬于表达对妻子的爱,可是在杜甫的诗歌中,却常常能够看到杨夫人的身影,无论是在最快乐的时候,还是在最艰难的时候,他们总是执子之手共同度过。那么,杜甫笔下的杨夫人是一个怎样的女子?她与杜甫,又是如何以非凡的智慧与深情,一同闯过岁月的风霜雪雨呢?

中南大学杨雨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诗歌爱情》第二部《清辉玉臂寒》。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