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诗歌爱情》第二部(3月4日-3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01日 17:11 A-A+

爱情,是一个亘古不变的永恒话题。

一首首流传千古的美丽诗词,一个个感动人心的爱情故事。

岁月如歌、沧海桑田。在华夏的诗坛上,永远镌刻着那一个个璀璨夺目的名字:从白居易、李商隐、赵孟頫、杜甫到纳兰性德,从班婕妤、鱼玄机到董小宛,有多少诗歌名篇因为用情至深而被千古传诵!有多少轰轰烈烈的爱情被记录在那些令人心醉的诗句中:剪一段时光,放在最美的段落,一首诗词,便是一个爱的故事。

 无论是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的哀婉惆怅。还是裁为合欢扇,团团似明月的炙热甜蜜,纵使情字让人伤,世人还是难舍难弃。才情兼具的诗人自然也不例外,他们期待爱情,追逐爱情,也为情所伤,他们把喜悦和辛酸都记录在一篇篇情意深重的爱情诗作上,因为真切而感动人心,终成经典。为世间留下一段段诗人间的友情佳话。

在他们的爱情诗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像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样执着一生的专一之爱。也能够看到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这样超越肉体的纯情之爱。当然,更可以看到像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这样心有灵犀的精神之爱。

  诗人眼中的爱情究竟是什么模样呢?他们的笔下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爱情故事呢?

34日——13日,中南大学杨雨教授走进《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诗歌爱情》第二部,敬请收看。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