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诗歌爱情》第二部(3月4日-3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01日 17:11 A-A+

 

《诗歌爱情》第二部(7)十年生死两茫茫        310日播出

大文豪苏轼的一生中,有过三个他深爱的女子,我们很难说他对于哪一个用情最深,偏爱更多。但是不得不说,有一位在他的心中,永远占据一席重要的位置,给他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这位便是苏轼的结发妻子——王弗。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这是苏轼为死去的妻子王弗写的悼词,是他对于妻子至深至真的思念。十年生死相隔,曾经相伴的美好,如今化作坟前的一抔黄土。

少年相恋,情窦初开,郎才女貌,羡煞旁人。只可惜天妒红颜,香消玉殒,如今天人永隔。目之所及再也没有你,怎不叫人茫然失措,感慨万千。

王弗是苏轼的第一任妻子,她见证了苏轼意气风发的青年时代,她与苏轼的结合,也是一段神仙眷侣一般的美满姻缘。那么,王弗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她为何会给苏轼留下如此刻骨铭心的记忆,令他在相别十年后依然念念不忘?苏轼这首写给发妻的悼亡词,又有何耐人寻味之处呢?

中南大学杨雨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诗歌爱情》第二部《十年生死两茫茫》。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