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手艺第八季(12月3日-12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30日 10:58 A-A+


手艺第八季 妙笔永青     播出时间:2018年12月8日 21:45

每个周六,83岁的汪延兴,都会带上自己做的毛笔,前往城市中心的步行街摆上自己的摊位。

中午收了摊,老人来到了乐山市嘉州画院。现任嘉州画院院长余龙,专程委托汪延兴老人,制作几支加长了笔毫和笔杆的特殊毛笔。

竹,中空,坚韧,是做笔杆的好材料,将动物的毫毛,嵌入到竹质的笔杆内,被称为“秦笔”或“蒙恬笔”。这次余龙订制的,是加长了笔杆笔豪的大楷笔。汪延兴老人选取出竹子最合适的一节,用沙子洗净竹子表面的不平,然后截取好的竹管,需要晾晒一天的时间,去除竹子的水分,避免未来笔杆开裂。汪延兴用工具深入竹段中,掏出3厘米左右的空洞,为粘笔头做好准备。

 

 

量竹子长度然后加工 

 

 

汪延兴在找适合做毛笔的竹子 

 

 

 汪延兴晾晒笔杆

 

 

汪福俊做牛骨梳 

 

 

汪延兴洗毫 

 

 

汪延兴挑选羊毫 

 

 

汪延兴拣不好的毫 

 

 

汪延兴穿笔头 

 

 

汪延兴和儿子在摆摊 

 

 

汪延兴打磨竹杆

刚到手的猪鬃毛用丝线缠紧,放入开水中烹煮脱脂拉直,将脱脂好的毛料,一缕一缕抽出头尾对齐,再放入到水盆中用特制的牛骨梳不停梳洗,这一步被称为“选毫”。然后用牛骨梳子梳理羊毛,将附着在毛料表面的绒毛和杂质清理出去。

将一层稍短且没有锋颖的羊毛贴在猪鬃上作为新毫;再用带有锋颖的羊毛,裹附在猪鬃的最外层,作为附毫。将卷好的笔头刷上特制的胶水,接上笔管,风干。

择笔,是对笔头半成品最后的修整,完全凭借笔匠的眼力和手感,剔出粗糙的,无锋颖的杂毛。

到了这一步,一支毛笔的制作已经进入尾声。这时汪延兴老人会用笔头在手指上反复刷过,凭借多年的经验,最后确认毛料的优劣。在汪延兴老人仍然坚持一笔一划为毛笔刻上自己的印记后,一支永青阁的上等毛笔,就制作完成了。

汪延兴老人早早来到画院,画家们决定用汪延兴老人制作的猪鬃笔,合力绘制一幅山水长卷。

83岁的汪延兴又坐到桌前,投入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毛笔中。对于手艺,他这辈子,是放不下了。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