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手艺第八季(12月3日-12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30日 10:58 A-A+


手艺第八季 妙手呈金     播出时间:2018年12月9日 21:45

清洗、除锈、整形、补配、粘接、做旧;手艺人必须做到每一个环节的严谨,精确;没有任何损伤的情况下去修复它,还原它,从而最大限度地把器物本来的信息保留下来。文物修复它每一件器物不同,每一件修复的手法也不同。一方桌凳,一把小刀,对着器物一点一点地削磨,有原因的去复原,不去夸张它也不去想象它,做到修旧如旧。一坐十来个小时,这就是属于们的常态。

手艺人郭汉中已经是声名远扬的业内高手,他经手过的青铜器,少说也有六、七千件之多了对于郭汉中来说,每件被修复的青铜器,都对他有着特殊的意义

补配部分的纹饰刻画 

青铜尊补配铸模塑形 

 郭汉中为补配模型刷蜡

青铜器清洗 

铸模前测量 

 青铜尊牛头部分补配

青铜器除锈

 郭汉中工作中

做旧工序 

 青铜尊补配铸模完成

文物修复是一项特殊的工作,它所需要的,并不仅仅是除锈,焊接这样的简单操作。遇上类似青铜尊这样的问题,修复师们需要利用美术、雕塑等专业知识,制作出文物缺失的部位来将器物还原在文物修复师们的努力下,我们有幸成为了历史的见证者。手艺人们以他们精湛的技艺,拨开历史的迷雾。每一件被修复的国之瑰宝,能够以今天的面貌出现在世人眼前,所靠无疑是手艺人高超的补配手法。正是手艺人的高超技艺,一点点地将那些破碎的记忆重新拼补起来,解读出国之重器的厚重与华丽,让它们所承载的历史有了被诠释和诉说的可能,在文明延续的过程中,剔除了虚妄和疑问,还给历史不加修饰的本来面貌。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