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手艺第八季(12月3日-12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30日 10:58 A-A+

 

手艺第八季 雕银点金     播出时间:2018年12月4 21:45

鲁沙尔镇,青海省湟中县中部的一座小镇,这里既有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的塔尔寺,也有一项支撑了整座小镇经济发展的民间技艺,银铜器制作及鎏金。

湟中银铜器制作及鎏金,事实上包含了银器制作、铜器制作、鎏金三项技艺,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在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购买原材料 

银铜器制作及鎏金技艺传习展示中心 

簪花所用簪子 

 画底稿

融银 

 成品展示

今年53岁的何满是这项技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将制作一把银与紫铜鎏金壶。

何满首先要绘制线稿,确定壶身、壶嘴、壶把、壶盖各部分的大小和比例,并描绘图案的细节。

接下来还需选择使用的铜料和银料,并分别将它们锻造成需要的厚度和大小。

湟中银器和铜器的锻造工序相同,最先开始的是下胚,即用大号锤子将银片或铜片敲打成需要的曲面或弧度。

然后,錾花开始。錾花,是指使用专门的小锤子敲打錾子,在金属上走线,或者雕刻纹理。这个环节,十分考验匠人的技艺水准,也是让整件作品完成蜕变的过程。

錾刻完成后,将各个部位焊接到一起,便组成一把完整的壶。

随后,要立刻将壶放进沸腾的水中进行清洗,以减缓腐蚀和氧化。

壶自然晾干后,便可以进行鎏金。用牙签沾取专门调制的溶液,再蘸取由纯金和水银混合而成的金泥,涂抹需要鎏金的部位,再用高温烘烤的方式令水银蒸发、留下黄金。

最后,用玛瑙仔细打磨整把壶的所有部位,犹如给整件作品抛光。

这样一把壶,完成全部制作大约需要两个月时间。

现在,湟中是西北最大的民族宗教金属手工艺制品的集散地,银铜器及鎏金工艺,因此有了更加广阔的市场。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