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手艺第八季(12月3日-12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30日 10:58 A-A+

手艺第八季 木雕重彩   播出时间:2018年12月3日 21:45

哈尔滨阿城区的一间普通民宅中,72岁的翟孟义与老伴相依为命。他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他的所有作品中,最让他得意的是他首创的木雕重彩,以粗犷豪放的线条、憨态可掬的人物展现着东北的风土人情,风格独树一帜。 

作品着色 

 刨工打磨

打磨 

 雕刻

 关东十八匠

 耐心雕刻

 画线稿

 上底色

 选木料

作品展示 

木雕重彩,对木材有着严苛的要求。距哈尔滨两百公里的张广才岭,出产的紫椴木手感细腻,没有木纹,是进行木雕重彩雕刻的上佳之选。木料经过切割、抛光打磨后,便可开始绘制线稿。

雕刻环节的重点在于精准地刻出轮廓,用分层雕刻的方式突出主体人物。人物轮廓之外的木料,经过铲平后,还要再次画上更加细致的线稿。

随后,以平刀为主、刻刀为辅,优先雕刻人物。这也是木雕重彩最具魅力的部分,人物的一颦一笑,都能展现东北的风土人情。

完成人物、背景等所有元素的雕刻后,需要将整幅作品打磨抛光,并防止作品的细节被打磨误伤

随后,才能进行木雕重彩最具标识性的步骤,上色。与传统木雕的上色不同,翟孟义的木雕重彩采用绘画技法,用广告色涂在木雕表面。这是一种近似西方水粉画或油画的处理方式。这为整幅作品带去浓墨重彩的视觉冲击力。

最后一步是上漆,能够保护木雕和颜色,增加作品的耐久性。

对翟孟义而言,他所有的创作都来自于日常生活,百姓故事是他的艺术血肉,黑土地上火热的生活,是无尽的艺术源泉。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