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加油!向未来》空间科学实验征集方案展示(五)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29日 18:01 A-A+

施俊楠 女 15岁 宜昌市第一中学

方案名称:蜘蛛在太空中能否织网

实验概述:"在我们生存的地球上蜘蛛从一棵树上它的立脚点,引出许多根长度足以到达对面的长丝,于是这些丝就顺风飘呀飘,好像几丝透明的带子飘在空中,然后,它时刻用脚去触触蛛丝的固着点。如果有哪一根丝拉不动了,那么这根丝就已经缠在对面的树上,""天索""架成了。像房子的栋梁一样,它在这条定作为蜘蛛网的支撑线上,来来回回再粘几条丝,把它弄成一条粗""缆""。接着又在这条粗""缆""下方,平行地架设第二条""缆索""。蜘蛛爬来爬去,网就在这两条""缆索""上架起来了。为了探究蜘蛛是否能在太空中织网,我的方案是,将蜘蛛带至空间站,记录它们每天的生活方式,观察它们能否在失重的情况下生存,是否需要一定的时间适应新环境。"

 

屈懿宸 女 15岁 宜昌市第一中学

方案名称:太空生物工程(乌龟蛋孵化)

实验概述:准备一个透明且耐高温的塑料箱(尺寸:62cm长,45cm宽,20cm高,一箱约放15个乌龟蛋);箱中放入白,金蛭石,占箱子的高度约为5cm,并放入1kg水(充分搅拌并封盖三天);利用胶带等事物将小型保温灯(恒温26-30度)固定在箱子上端,并在箱子边缘设置一个小孔,用于连接外端的电池,小孔外端也可放置一个水瓶,用于补充箱中的水;整齐摆放乌龟蛋,静候30-35天。

 

王飞扬 男 15岁 宜昌市第一中学

方案名称:失重对含羞草的生长及对其所受外界刺激的影响

实验概述:用密封植物盆景移植含羞草,利用“人造太阳”提供充分热量与光亮。在地球上,观察其生长状态,以及触碰后叶柄下垂程度、下垂速度,记录数据。在不完全失重的情况下做一次实验,观察并记录。最后在完全失重时,再做一次实验,观察并记录。对照三次实验现象和数据,得出结论。

 

谢颖 女 14岁 宜昌市第一中学

方案名称:太空中白鼠的术后恢复

实验概述:将做完肠道切除的小白鼠送入太空观察它的恢复情况,与此同时,在地球上也对身体情况相同的小白鼠进行相同的手术,以及相同的术后恢复,观察哪一种恢复的更好。

 

陈彦臻 男 14岁 成都市第三十三中学校

陈民星 男 16岁 成都市天府新区新科高级中学校

方案名称:利用“大象牙膏”实验观察失重条件下的发泡膨胀现象

实验概述:本实验利用白醋、纯碱、洗洁精、食用色素进行失重条件下中国式的大象牙膏实验。化学原理是:Na2CO3 + 2CH3COOH==2CH3COONa + CO2↑ + H2O

 

强一格 男 7岁 福州市麦顶小学

方案名称:太空中磁铁是否有吸力

实验概述:

1、材料:环型磁铁2个,指尖陀螺1个,小磁铁3个。

2、将3个小磁铁固定在指尖陀螺的3个边上。平放指尖陀螺。

3、将一个环形磁铁的N极对准指尖陀螺的一条边,另一个环形磁铁的S极对准指尖陀螺的一条边,两个磁铁呈一定夹角。观察指尖陀螺是否因为磁性而转动"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