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加油!向未来》空间科学实验征集方案展示(五)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29日 18:01 A-A+

施想 男 14岁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

方案名称:太空中小白鼠外科手术实验

实验概述:

1、白鼠头上套入微型氧气罩维持生理活动,将其置入一个密封双孔玻璃盒,双手通过孔伸入玻璃盒中,用微创手术刀在小白鼠身上开一个小口子,观察血液及其他现象,类推至人类身上,模拟人类外太空手术。

2、在地球上选取同样的小鼠做同样的实验,以作对照。

 

邹承蒙 男 15岁 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中学

方案名称:探究断尾壁虎在失重条件下其尾部的再生情况

实验概述:

1、收集多只种类相同,体型相似的壁虎进行均分(每组4只,雌雄比例1:1)记为A、B组。

2、于实验前切实验对象尾部。

3、A组留于地球,B组上太空。

4、每12小时观察其尾部并测量记录。

5、对比分析得出结论。

 

董世鸿 男 17岁 人大附中实验小学

方案名称:关于黑磷在太空环境下的原⼦结构变换与导电性能的关系

实验概述:"通过控制变量的方法分别改变拉力,重力场等因素,研究不同条件下黑磷的原结构(在通常正交结构外)变化与导电性能的之间的关系,探究其中的规律。"

 

湛涛 男 17岁 江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方案名称:光电效应静电驱动的发动机

实验概述:"这个实验对研究能量和光电效应具有一定意义,太空中的真空环境可能可以使电荷流失很慢,能使电子逸出到外太空,还基本消除了重力和空气的影响,这个机器可能在将来得到应用。教科书上的静电学知识启发了我。"

 

方案名称:微重力条件下的毛细现象

实验概述:实验应在适宜的温度和气压下进行,准备透明毛细管,水,液体石蜡,无水乙醇,把不同口径的透明毛细管伸入不同液体中,通过摄像头观察现象。透明毛细管应该要用比较坚固的材质,例如聚丙烯,聚乙烯,聚碳酸酯。

 

方案名称:微重力条件下固体可燃物表面的火焰传播速度与形态

实验概述:准备固体酒精,木头,可燃塑料,金属钠等固体可燃物,考虑到条件有限,可以只准备一部分,燃烧时要有足够氧气,用喷火枪点燃可燃物,通过摄像头观察可燃物表面火焰的传播速度与形态。

 

方案名称:太空中的熔化制冷技术

实验概述:把冰与水混合,测量混合物温度(地表实验时测得混合物的温度约为三度(因为做这个实验时周围环境温度较高,加入饱和氯化钠溶液,测量液体温度。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