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物从何处来(10月15日-10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26日 15:33 A-A+

物从何处来—陶瓷(上)  播出时间:10月15日23:27 

中国的陶瓷文化历史悠久,在陶瓷艺术博物馆里,有趣的制造的科普博主张金妙见到了新时期时代的陶器,而在眼花缭乱的陶瓷展品中,他发现了一个特殊的展厅,这个展厅里展示着在国宴用瓷的精美餐具,这些瓷器无论是在品质上还是艺术上都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准,而且讲解员告诉他,如此高档的瓷器,一个月要量产6万件,这是怎么做到的?带着这个问题,张金妙展开了探寻之路,他找到了江苏省陶艺大师,向学习一步一步的学习陶瓷的制作,简单的拉胚、修胚体验下来,对于张金妙来说已经非常困难,手工制瓷对个人的经验非常依赖,在手感上更是需要长期的肌肉记忆训练,而工厂里需要把这种经验性的东西变成机械可复制的一个过程,这样的过程才能实现一个月6万件的产量。

物从何处来—陶瓷(下) 播出时间:10月1623:27 

中国的陶瓷文化历史悠久,在陶瓷艺术博物馆里,有趣的制造的科普博主张金妙见到了新时期时代的陶器,而在眼花缭乱的陶瓷展品中,他发现了一个特殊的展厅,这个展厅里展示着在国宴用瓷的精美餐具,这些瓷器无论是在品质上还是艺术上都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准,而且讲解员告诉他,如此高档的瓷器,一个月要量产6万件,这是怎么做到的?通过对古法陶瓷制作的体验,张金妙发现手工制瓷对个人的经验非常依赖,在手感上更是需要长期的肌肉记忆训练,如何把这种经验化的东西转变成可复制的工业化流程,或者说弱化对人手感的依靠,让人经过简单的训练,就可以做到,这一次张金妙去到生产国宴用瓷的工厂,亲身体验,寻找答案。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