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物从何处来(10月15日-10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26日 15:33 A-A+

物从何处来—酵母 播出时间:10月2023:27

 

2018年5月,中国多家科研团队完成的人工合成酵母基因组项目成果,因领先世界而获得广泛关注。酵母菌,从几千年前,人类偶然发现并使用它制造新的食物开始,一直伴随并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今天人们对它的认识和使用,也掀开了新的篇章。除了传统的食品发酵领域,在生物科学研究,衣物、化妆品等领域也有酵母菌的参与。科学家怎么发现和采集到合适的酵母菌,又如何驯化饲养这些微生物进行工业化生产的?未来酵母菌还会影响哪些领域?这些研究又会影响到我们生活中的哪些领域。

物从何处来—电池 播出时间:10月2123:27

电池是我们生活中常用的且不可缺少的一种能源,但是人们很容易误解电池就是储存电子的容器。其实电池的内部是一个化学反应,它是推拉正负极板当中的自由电子运动,在回路中形成电流。在我们身边就可以制作出一种简易的电池,它的原材料就是水果。通过实验就能够发现果酸的浓度影响着电流的大小。从碳性电池到碱性电池;从一次电池到二次电池,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电池所使用的材料不断更新,电池在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自身的各种性能有着明显的提高。

物从何处来—电池  播出时间:10月2223:27

本集节目讲述了胶水的来龙去脉。节目以研究人员寻找粘接图坦卡蒙黄金面具的胶水为引子,介绍了几种有代表性的古代胶水制作工艺,包括比较简单的浆糊、糖胶;以及工艺相对复杂的鱼鳔胶。由此引出现代胶水工业的起源,介绍了最初的工业胶水制造方法。接着又叙述了现代最先进的胶水生产工艺流程。重点展现了现代胶水方方面面的应用:超强力胶水、用于手机、装修、食品等行业不同材质的胶水。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