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物从何处来(10月15日-10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26日 15:33 A-A+

物从何处来—丝绸 播出时间:10月1723:27 

苏州丝绸博物馆里,有一段东汉时期的狩猎纹,在1平方厘米里,它有220支真丝细纱织就而成,博物馆的副馆长王晨为了仿制出这段高密度的花纹图案,用了好几年的时间。在盛泽,一个以真丝闻名的小镇上,有一个国礼展览馆,这里面都是用真丝,做成的礼品,衣服,丝巾,让人眼花缭乱,在许多重要的国际场合上,这里的真丝制品被当作国礼赠送。优质的真丝纤维怎么获得,从种植桑叶到精心养殖蚕宝宝,每个环节都需要尽心尽力,雪白的真丝是织造绫罗绸缎最根本的原料,从手工缫丝到全自动化工厂操作;从家庭养殖,到工厂化大规模养殖蚕;从单一的颜色,到基因改变彩色蚕茧;云锦、缂丝、漳缎这些古老的丝绸技艺,如今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