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2月4日-12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03日 13:26 A-A+


《寻古福泉山》播出时间:2017年12月8日     22:50
        被考古学家誉为“古上海的历史年表”的福泉山遗址,位于重固镇中心地段,是上海青浦区唯一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2017年10月,上海市博物馆考古部的研究员们正在进行着紧张的挖掘。福泉山遗址首次发掘工作在上世纪80年代,在福泉山山体的土墩一带,当时在土墩上发现了良渚时期的权贵墓地,但除此之外福泉山遗址后期做的工作相对比较少,后来经过多次勘探,福泉山文化遗址,总面积一百多万平方米,总体呈方形,西北高东南低。

战国陶坛

战国陶坛

权杖

权杖

良渚时期璧

良渚时期璧

福泉山鸟瞰图

福泉山鸟瞰图

福泉山遗址本次发掘现场全貌

福泉山遗址本次发掘现场全貌

战国古井与唐宋古井

战国古井与唐宋古井

数字化实时考古记录

数字化实时考古记录


        福泉山遗址是一个多墓地的遗址。从1982年发掘开始至今,福泉山先后发掘出221座墓,期中此次发掘出10座墓葬,由于发掘由晚到早进行逐层筛挖,这次工作仅到战国时期,研究员已经推定,良渚时期墓葬就在下方,土层还未进行清理。
        除了墓地之外,在此次发掘的中心地带,有两口古井,古井分别是战国时期与唐宋时期,井深3.5米左右,面积如此之大的遗,址所以他不仅仅有墓地,还有可能有生活的居址。
        福泉山遗址在考古学上讲,留下了很重要的线索,同时也有很多其他遗址可以借鉴的地方。
        崧泽文化、良渚文化、马家浜文化,各个时期的人都在这里生活,留下了很多生活遗物,和痕迹。面积大,级别高,对上海来说,是史前时期的行政中心,如果放到整个三角洲地区,可能是良渚遗址群之外,其他的地方上的行政中心。是认识良渚文化,良渚社会非常关键性的遗址。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