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2月4日-12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03日 13:26 A-A+

  《南海一号发掘现场》播出时间:2017年12月7日     22:50

        南海一号是一艘民间贸易商船。数万件文物的发掘,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考古发掘现场一如既往的忙碌。

        2017年11月,在广州省阳江市海陵岛的南海一号博物馆里,考古工作者在船舱中部,发现了一块由十几个铁锅组成的凝结物,铁锅在海底历经了八百多年,表面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虽然已是锈迹斑斑,但是还能依稀的看出铁锅的轮廓。除了铁锅之外,沉船上发现的铁器还有铁锭和铁条,总重量接近一百吨左右。

现场全景

现场全景

南海一号文物

南海一号文物

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外景

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外景

瓷器

瓷器


        11月22日,考古队员进行着最后清理船底的工作时,却意外的发现了隐藏在船体底部的夹层。

        为了探面明夹层走向及船体整体格局,考古人员对南海一号沉船进行一次全方位的三维扫描,为接下来的瓷器清理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也将为船体进行三维建模,以数据的形式将沉船信息保存,为后期船体复原提供精确的数据依据。

        在南海一号多年的考古发掘中,除了,金器、银器、铜钱等贵重物品外,其主要发掘的还是这装满一船的瓷器。据专家预估,南海一号的总载量大约在三至四百吨左右。

        船上瓷器种类繁多,形状也各有不同。但最引人注目的是底部画有明显墨书标记的器物。经专家鉴定,它们不是规范的汉字,而是一个很随意的符号。

        这些现象的存在,让考古人员对夹层充满了期待。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