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2月4日-12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03日 13:26 A-A+


两集考古探险纪录片《土司洞穴探秘》上集 播出时间:2017年12月5日     22:50

        湘鄂交界的鹤峰县,古称容美,神秘的大山深处,土司制度一度存续了400多年,时至今日仍有许多土司时期的遗迹留存。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队员们发现:屏山万全洞、九峰桥万人洞、太平情田洞,是土司建筑遗迹最丰富的三座大型洞穴。

        按照计划,他们将设法深入这三座洞穴内进行实地探查,对洞内存留的所有遗迹现象逐一进行清理和记录。

崖壁探查

崖壁探查

万人洞

万人洞

情田洞梳妆台

情田洞梳妆台

情田洞

情田洞

鹤峰地貌

鹤峰地貌

万人洞内建筑遗迹

万人洞内建筑遗迹



        考古人员发现,仔细观察洞内岩壁的两侧,许多人工开凿的建筑石孔依然清晰可辨,它们是否就是《容美纪游》中所描述的洞府建筑的遗迹呢?

        由于天气原因,考古队不得已临时调整计划,决定先完成交通条件较为方便的另外两个洞穴的调查工作,再集中力量攻克万全洞的难题。

        考古人员发现,尽管远远看上去并没有什么奇特,然而一旦深入情田洞内部,其结构的复杂则完全超出了考古人员预料。

        距鹤峰县城4公里的万人洞,更加错综复杂,传说是土司屯兵的地方,此前也曾发现过箭镞、灯盏等文物,《容美纪游》也记载其洞内建有军事设施。

        高悬在崖壁上的洞口,深不可测的幽幽暗河,以及由来已久的种种传说,这一切,似乎都在挑战着考古人员的胆识。

        万人洞内究竟藏匿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考古队能够找到理想的答案吗?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