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1月6日-11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06日 10:19 A-A+

《陆浑戎寻踪》上集 播出时间:2017年11月8日     22:50

       2014年到2017年,在洛阳西南伊川之畔的一场考古发掘,让世人对古都洛阳的历史有了石破天惊式的新发现。考古工作者寻找到关键的证物,拼接出缺失的环节,最终破解了一个埋藏在大地上的古老葬地密码,还原出一个消失的古国民族陆浑戎,聆听到他们的命运悲歌。

徐阳墓地车马坑

徐阳墓地车马坑

出土的陶器组合

出土的陶器组合

清理车马残骸

清理车马残骸

田野采集到的陶器残片

田野采集到的陶器残片

       这片神秘的墓葬群!有着奇特的葬牲习俗。1号墓随葬车马坑的东北角摆放着密密麻麻的马、牛、羊的头和蹄。考古队员注意到,这些牲畜不仅没有了躯干,甚至就连有一定价值的牛角也被人从牛头上砍掉了。这种独特的头蹄葬俗只见于我国西北一带的古代少数民族墓葬中,比如甘肃省天水市马家塬遗址中,在中原墓葬中却不常见。
       这座车马坑严重被盗扰,但考古工作者根据蛛丝马迹,还原了一辆四马车驾,相当于国君级别的车马陪葬,与文献记载的陆浑国国君的子爵身份相印证。
       徐阳墓地方圆20多万平方米,初步勘探出大型墓葬五座,车马坑八座,以此为核心,周围遍布两百多座中小型墓葬,完全符合周代族葬制度。一个曾经活跃在历史文献中,但又消失了2500多年的古国民族陆浑戎,自此浮出水面。

       《陆浑戎寻踪》下集 播出时间:2017年11月9日     22:50

       号称“天下之中”的河洛地区,突然出现一支西戎族群。他们有着悲惨的身世命运,在春秋争霸的乱世强邻中间,艰难地夹缝求生,演出一幕幕历史风云传奇,最终融入中华文明大家庭中。在消失了两千五百多年后,这支传奇的戎族方国,以自己独特的墓葬信息穿越时空,与学者们进行灵魂的对话。考古工作者潜心研究开启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触摸到风云激荡民族大融合的往昔……

徐阳墓地重要遗迹航拍照片

徐阳墓地重要遗迹航拍照片

重要遗迹的清理

重要遗迹的清理

西区M2铜镈钟

西区M2铜镈钟

徐阳墓地陆浑城位置图

徐阳墓地陆浑城位置图


       徐阳墓地经过长达两年的考古调查,基本确定了墓葬年代和遗迹性质,找到了与文献中的陆浑戎密切相关的证据,学术研究价值重大。2015年4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洛阳市考古队决定对一座保存完好的高等级贵族墓展开发掘。或许,最直接、最权威、最完整的证据就保存在这座被编为2号大墓的地下椁室里。
       2号大墓出土了整套的青铜乐器;在椁室西侧,考古队员同样清理出了一批青铜礼器,其中包括铜鼎、铜壶、铜豆、铜盘、铜匜(yí)和铜舟等。种种迹象表明,陆浑戎建立的方国国力不强,人民生活简朴;在春秋争霸的风云变幻中,陆浑国分别周旋于秦、晋、楚、周王室之间,不断处在战争之中,最终也在战争中毁灭。他们受到各种文化影响,最终融入到中华文明的大家庭之中。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