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1月6日-11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06日 10:19 A-A+


       新郑韩王陵 《上集》 播出时间:2017年11月10日     22:50

       河南地处中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注定了其地下埋有的丰富历史遗存。

勘探郑胡庄大墓

勘探郑胡庄大墓

从胡庄大墓里盗出的石磬

从胡庄大墓里盗出的石磬

胡庄大墓盗洞

胡庄大墓盗洞

专家学者考察

专家学者考察


       2005年,借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打开了一部天然“地书”。河南段成为中国考古界的“富矿”,重大发现接二连三。

       2006年8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新郑工作站开始对分布在郑州段沿线的重要文物遗存进行地毯式的严密排查。新郑胡庄村的一个无名墓,也成了最为紧迫的抢救性发掘目标。
       这年9月,正在上蔡县带队发掘蔡侯陵园的马俊才,突然接到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命令,要其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准备前往新郑,抢救发掘一座无名大墓。
       胡庄大墓地位于新郑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韩故城”之西,是郑韩故城外围的重要墓地之一,规划建设中的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从墓地的中西部穿过。
       结果初步勘探,马俊才觉得这个胡庄大墓非常奇怪,说它是汉墓吧,它的封土形态以及夯土层又像是战国。但是,如果要说它是王陵,钻探调查结果,它下面却又是一个宽大的坑。
那么,这个神秘的胡庄大墓,到底是一个什么性质的陵墓呢?

       马俊才开始对这个神秘的胡庄大墓耿耿于怀,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大墓呢?为什么经验丰富的盗墓分子,总是不间断地费那么大功夫来挖掘这个无名的胡庄大墓呢?


       新郑韩王陵 《下集》播出时间:2017年11月11日     22:50

       胡庄墓地位于新郑市“郑韩故城”之西,东距故城西墙约1.5公里。墓地以2座大型战国积石积炭大墓为中心,周围密布中小型墓葬,是郑韩故城外围的重要墓地之一。

西南区环沟墓葬发掘

西南区环沟墓葬发掘

M1墓室临时建筑柱洞与椁脊廪条灰层

M1墓室临时建筑柱洞与椁脊廪条灰层

构件合影

构件合影

M1椁室

M1椁室


       为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顺利实施,2006年冬开始,河南省考古研究院连续发掘该处墓地,揭露面积12000多平方米,发现战国时期韩国王陵大墓,取得重要考古收获。

       发掘证实,M1、M2两座带封土的“中”字形大墓为战国晚期韩国的一组王陵级大墓。

       M2的封土之上发现的“中”字形陵寝建筑,由保存较好的散水、壁洞、柱石和部分屋顶瓦砾层等组成。这种建筑形态是商周时期墓上建筑到秦始皇陵封土以外设便殿的过渡形态,目前国内只在河北灵寿中山王的坟冢上发现过,具体形制不同。同时,在两座大墓的周围发现了3条近长方形环状壕沟,组成了面积宏大的陵区排水和防御体系。

       这种布局国内仅在陕西东周秦公陵园有所发现,填补了韩国陵园形态的空白。

       发掘区内还发现中小型墓葬近400座,可分为春秋郑国墓葬、战国韩国墓葬两个墓群,时代均早于陵园始建期。墓群叠压分布,墓葬排列密集,具有典型的家族墓地特色,对研究郑、韩两国宗法制度和埋葬制度具有重要价值。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