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1月6日-11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06日 10:19 A-A+

《寻迹函谷关》(上)  播出时间:2017年11月6日     22:50
       新安函谷关遗址是公元前2 世纪-公元3 世纪汉帝国设立在中原地区防卫都城,以及洛阳作为东汉都城时,自丝路起点都城西行必经的重要关隘遗存。
 

 

 

        新安函谷关,建于秦岭东段崤山山脉和涧河河谷之中,它扼守在有着“天险”之称的400里崤函古道之上,控制着从洛阳盆地到关中平原的交通命脉,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历史上,洛阳盆地和关中平原正是维系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核心地带。这里四周群山环抱,多条河流在此交汇,为修建军事防御要塞提供了理想的地理环境。
 
       处于深山峡谷之中的函谷关是一个复杂的防御体系,在当时整个帝国的国防和交通体系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据史书记载,函谷关建成之后,“上罗三关,下列九门”,气势宏伟,南北两侧有高大的城墙延伸到山间,形成了一道坚固的屏障。这道屏障往北一直修到黄河岸边,往南一直到宜阳散关,关塞相连,形成了一道横贯南北、绵延百里的长城,控制着黄河漕运、崤函北道、崤函南道三条路径。

       1998年,考古专家在黄河岸边的盐东村发现了大型汉代仓储遗址,在这座跨越两汉的遗址中出土了大量的“闗”字瓦,“关”字瓦当的出现,说明这个遗址和函谷关有着密切的联系,应是整个防线的最北关口。  为了揭开函谷关遗址神秘的面纱,几十年来,对函谷关的考古发掘调查和研究一直未曾中断,目前考古工作仍在深入的进行中。

       《寻迹函谷关》(下) 播出时间:2017年11月7日     22:50

       2012年,洛阳市文物工作者在对新安函谷关关城遗址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一条沿用至现代的千年古道,这条东西横贯遗址的古道是丝绸之路的必经要道。在望气台南侧还分别发现了南城墙、东城墙、排水渠、房址、水井等遗址,这些重要的考古发现充分证明了函谷关不仅是一道关,还是一座城。走进函谷关遗址的考古现场,我们对遗址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会有更加充分的了解。

 

       2014年考古队对函谷关关城的西墙和北墙进行考古探查,在四处寻访后,并没有找到线索,但在关城附近的村子里发现了大量的烧窑遗址,并找到其为函谷关提供建筑材料的证据。

       作为中国现存的、具有代表性的汉代关隘遗址,新安函谷关以其深厚的文化积淀,丰富的文物遗迹、遗存,承载着这一特定历史时期和特殊地理位置上人类文明的兴衰演变,是中华历史与文明的实物载体,也是中国人民留给世界的宝贵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