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1月6日-11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06日 10:19 A-A+

《巩义双槐树遗址》 播出时间:2017年11月12日     22:50

2016年3月,一件国宝级文物在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横空出世。这件文物是一枚用野猪的獠牙雕刻而成的蚕形骨器,长约6厘米,宽约1厘米,据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顾万发考证,这是中国最早的写实主义风格的家蚕形象,它的发现证明中国作为世界上最早的“养蚕治丝”的国家至少可以追溯到5000多年前,同时也为寻找丝绸之路的起源提供了新的证据。

保存完整的翁棺

保存完整的翁棺

蚕形骨器与家蚕的对比

蚕形骨器与家蚕的对比

       巩义双槐树遗址距今大约5000多年,属于仰韶文化中晚期。遗址面积达到110万平方米,在郑州地区的仰韶遗址中堪称面积之最。
       在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发现这个规模巨大的史前遗址居然还有着超强的防御功能,三重巨大的环壕将这个遗址团团围住。这三重环壕,工程规模十分宠大,考古人员按照其墓葬区中埋葬的人数推断,遗址内的人根本无法完成如此大的工程量,极有可能是周边部落帮助完成,从而也说明双槐树遗址或许是当时的一个中心聚落。
       此外,双槐树遗址的墓葬区与同时期遗址的相比也十分特殊,它的墓葬区由北至南分为九排,第排之间相距15米左右,这显然是经过人为严格的规划,而不是杂乱无章的进行埋葬。
       鉴于双槐树遗址种种特殊的遗迹现象,考古学家将这个史前部落的主人投向了黄帝。郑州自古以来就被记载为黄帝故里,并且黄帝生活的年代也被证实为仰韶文化时期,因此对于规模巨大、又拥有超强防御功能的双槐树遗址来说,这个推断或许成立。
       目前,遗址的发掘面积只有3000平方米,对于110万左右的遗址面积来说,还只是冰山一角,有关双槐树遗址的秘密还需要进一步的考古发掘才能最终大白于天下。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