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遍中国》栏目8月14日—8月18日播出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10日 14:44 A-A+

《去胡同串门儿》

史家胡同文创社门外,一老一小其乐融融。

 史家胡同文创社门外,一老一小其乐融融。

有创意的四合院活动唤回了年轻人回来串门儿

有创意的四合院活动唤回了年轻人回来串门儿

数百年来,四合院和胡同的兴衰见证了城市的变迁。北京的每条胡同、每个院落就像一本书,记载着丰富悠长的故事,铭刻着京城家园的记忆;同时还是城市巨大生命体的筋络血脉,滋养着这片土地上繁衍生长的生命,承载着中华民族丰厚的文化传统。

在城市化进程冲击下,既需保护老旧四合院的文物风貌,又要创建宜居的院落生活空间,这是个难题。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内地区的胡同历经元明清700多年,至今仍保存相对完好。就有这么一些忠诚呵护老城的人们,城市规划师、高校师生、胡同原住民、海归青年、社区志愿者、胡同串门人,是谁?积极保护、自觉挖掘、自愿出招,成就了京味文化的国际传播,尝试着喜悦活力的社区营造。

一场“回家·串门儿”展览、一声老北京叫卖、一堆腐朽木头、一座重生垂花门、一辆古董自行车、一幅水彩画、一块破瓦片、一个井盖、一面手绘墙、一组踢踏舞、一场国际现代舞,可能链接出三座四合院的今昔故事吗?敬请关注《走遍中国——去胡同串门儿》。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