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遍中国》栏目8月14日—8月18日播出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10日 14:44 A-A+

《海上大力士》

被誉为海上大力士的“振华30”起重船

 被誉为海上大力士的“振华30”起重船

振华30吊起6000吨的最终接头悬停在半空中

振华30吊起6000吨的最终接头悬停在半空中

2017年5月2日,在中国伶仃洋海域,港珠澳大桥工程进入到了最关键的阶段,5.6公里的沉管隧道只剩下最后12米,届时,工程师们需要将一个重达6000吨的沉管接头,吊装并沉放到27米水下进行对接,精度控制在厘米级范围内,执行这次吊装任务的就是世界上综合吊装能力最大的起重船“振华30”号,它被誉为“海上大力士”。

起重船被广泛应用于海上大件吊装、石油平台安装、海上救助打捞、桥梁工程建设等多个领域,它是发展海洋工程最重要的装备。2005年之前,中国国内上千吨级的起重船基本依赖进口,2005年振华重工开始涉足海工装备,决定造当时亚洲最大的起重船。前后两年的时间,工程师先后实现了钩头、吊臂、支撑系统等核心部件的国产化,目前振华重工已经交付了32艘起重船,其中有9艘船集起重和铺管功能于一体,产品远销美国、英国、韩国、西班牙、新加坡等9个国家,吊装能力12000吨的振华30被誉为是扛鼎之作。

振华重工在起重船动力定位系统的研发上也不断突破,目前,振华30实现动力定系统的推进器有14个,其中有两个是由他们自己研制的,有了这样的基础,他们也开始涉足更加先进的动力定位系统,同时他们还在研发水下机器人,配合起重船完成深海作业。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