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7月3日-7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30日 19:19 A-A+

《考古进行时-消失的陆浑戎》    7月5日    22点01分

2017年5月,洛阳以南30公里的徐阳村,正在发掘的陆浑戎墓地,尽管面积仅为2000平方米左右,但遗迹现象却极为复杂。

  7号墓是一座小型墓葬,虽然壁龛中两件陶器逐渐清理出来,但7号墓似乎还缺少许多元素。10号墓是否还能完好的保存?面对眼前这个直径近3米的盗洞,考古人员心里实在没有把握。

  7号墓的谜团始终不断,在刚刚清理出来的头骨上,考古人员豁然发现了一个圆洞,经过仔细观察,这个圆洞的周边光滑,应该是生前就存在的。对7号墓主人头颅及骨架进行测量后,考古人员感到意外,墓主人可能是一个未成年人。这个年轻的戎人经历过什么?他头上的圆洞到底要述说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2017年5月下旬,7号墓的谜团依然没能找到合理的解释,而10号墓由于意外发现了盗墓者留下的塑料瓶,考古人员锁定了盗墓时间。然而,随着雨季的逼近,正在发掘的10号大墓也很有可能面临地下水的袭扰,对此,考古队员们的担心与日剧增。

  雨水越来越频繁了,考古人员担心,继续向下清理的10号大墓,如果遇到地下水的干扰,那不仅会大大增加现场发掘的难度,而且很难保证考古资料的完好提取。

  徐阳墓地的发掘能否顺利展开?这一切都是一个未知数。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