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7月3日-7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30日 19:19 A-A+

《考古进行时-东周墓葬发掘纪实》    7月3日    22点49分


  2017年春节刚过,四川省大凉山安宁河流域抢救性考古发掘现场又热闹了起来。这次发掘是配合成昆铁路复线建设而展开的,发掘工作从2016年8月全面铺开。
  开始发掘后,这里就陆续发现大量的文物,陶器、铁器和铜器,还有一些黄金制品,这些文物按照时间的顺序可分为三个时期,即西昌大石墓时期、西汉至东汉时期、大理国时期。出土量最大的要属不同时期的陶器。考古队员说:“每个墓里都有陶器,在安宁河流域发现很多双耳罐都是大石墓时期的。但我们这次发掘出来这些东西和它是有很明显差异,两种墓地,两种文化,两种人类。”
  几十年来大石墓的发掘发现,乃至于安宁河流域的考古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还是有许多新的谜团不断出现。大石墓属于二次葬、捡骨葬、甚至是多次葬,那么在捡骨之前这些尸体又在哪里?第一次下葬是用什么方式?是将尸体放在什么地方等其腐烂再进行二次葬吗?这些都还是未解之谜,而安宁河西岸土坑墓的发现又给这个特殊的考古文化交汇重叠区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无论这些坑是不是大理时期的火葬墓,也无论土坑墓的主人和族群到底是谁,抑或土坑墓和大石墓的关系怎样,这一次抢救性的考古发掘都将给考古界提供更新鲜的材料依据,进而解开其一个个千古之谜。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