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7月3日-7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30日 19:19 A-A+

《蔑呈心境-竹的故事》      7月9日    22点01分

  竹,这种随处可见的平凡植物,因为它柔韧而坚固的特质,被人们认识和利用。匠人将竹划为竹篾,弯曲它,拼接它,编织它,让它成为桌椅、筐篓、和精美的工艺品,让它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今天,竹仍是民间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匠人们坚守着各自的手艺,传承着世代沿袭下来的传统,继续讲述着竹的故事。
  在湖南益阳的手艺行当里,干这种活的人被称为“郁匠”。 用“郁”字形容火烤竹子,也是当地人的方言。
  用一些细小的竹子,就是一些直径在5厘米以下的竹子,经过火郁制作东西,被称为“小郁”。
  如今会“小郁”这门手艺的人已经不多了。
  长久以来,竹以其柔软坚韧的属性,成为古代社会商品运输中,必不可少的材质。
  两百年前,湖南安化人,开始用竹篾包装茶叶。后来,他们又制成体态更大的千两茶。
  篾匠刘光耀和徒弟,就是从准备千两茶外包装的竹子,开始了一年的生计。
  竹子的纤维单一走向,分割均匀并不难,不过,要是想把每片竹片的厚度分割成一样,那只能是篾匠干的活了。分好竹片就要压花和编制。最后要“收花”,就是将编制到需要长度的竹篾回编到篾篓的底部。
  对于刘光耀叔侄俩来说,“收底”这道工序结束后,几十元的辛苦钱就快到手了。
  四川盛产竹子,竹制品是人们生活的必备之物。
  一百年前,一位叫张国正的竹编匠人,在粗丝竹编的基础上,将竹篾越划越薄,越劈越细。他便用瓷器、漆器作为底胎,让竹丝依附其上,这便是竹丝扣瓷的前身有胎竹编。
  谭代明制作的竹丝扣瓷,竹皮薄如发丝,100斤竹子,抽丝8两,比率仅为千分之八。竹丝断面反复加工全为矩形,一两根头发丝厚,四五根头发丝宽。精心制作一套竹丝扣瓷,耗时可长达数月之久。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