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7月3日-7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30日 19:19 A-A+

《锻铁成钵》                  7月8日    22点01分

  蔡德全是“小小铁匠铺”的一位铁匠,他运用古法打铁的方式创作了很多钵型铁器作品。张玮是蔡德全的好朋友,他的父亲刚刚查出了重病,想要请蔡德全为自己的父亲打制一件铁钵,作为父亲的精神寄托。
  蔡德全首先绘制了一张一比一的图纸用作参考。他从朋友那里得来一块极纯的纯铁,由于铁料比较大,蔡德全找来朋友文龙帮忙抡大锤,妻子帮忙拉风箱,自己抡小锤敲点,三人再现了古代铁匠铺的劳动场景。
  铁块烧软后被打成一块手指薄厚的铁板。蔡德全将铁板剪成一个圆形,然后继续高温煅烧,用特制的底托和锤子将烧热的铁板逐渐打得凹陷,慢慢接近钵的形状。经过反反复复的烧、砸,钵基本成型了,还需收钵口。但是收钵口的工具与钵不贴合,蔡德全又改造了工具。钵口收好以后,要采用冷锻工艺敲打铁钵表面的细节。
  为了达到最满意的效果,蔡德全自己亲手锻造了一把小锤。冷锻结束后,又经历了打磨、刻字、鎏铜、烧黑、打蜡,这只铁钵才真正完成。
  这件蔡德全精心设计,亲手锻造的铁钵,寄托了对老人的祝福,老张取走时十分感动。送走了老张,蔡德全给自己放了一个短暂的假期。对于蔡德全来说,锻造更多优秀的铁器作品,让打铁这门传统技艺焕发新的光彩,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