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国史通鉴第四部《两晋南北朝》(12月22日-1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14日 17:25 A-A+

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一)     12月22日播出

王濬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

千寻铁锁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

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

从今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荻秋。

这首著名的《西塞山怀古》,是唐朝诗人刘禹锡有感于西晋东下灭吴的历史所创作的。

正如《三国演义》开篇所言:所谓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公元280年,在经历了八十余年的汉末乱世和三国鼎立的局面后,西晋灭吴,统一全国。这是从秦始皇一统天下之后,中国古代历史上实现的第二个“大一统”。

但是西晋的统一却与秦始皇的统一有所不同,秦始皇开创的是持续四百年之久的秦汉大一统,而西晋开启的却是一个纷繁复杂、朝代更替频繁、民族大融合的两晋南北朝时期。

那么由司马家族建立的西晋,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时代?

从今天起,《百家讲坛》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为您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篇第一集《太康时代》。

 

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二)      12月23日播出

公元280年,司马炎统一天下,建立西晋,结束了八十余年三国鼎力的局面。在连年战火的形势下,西晋的崛起,犹如一匹黑马,闯进了人们的视野。司马家族也从曹魏政权的辅政大臣,到自立门户建立新的王朝,一时之间,司马家族可谓占尽了光灿与荣耀。

那么,西晋王朝究竟是如何,在战火纷飞的年月里,迅速完成了统一天下的宏伟功绩?又为何在百姓安居乐业,民心所向的关键时期,极速的走向没落?从雄极一时到日渐衰落,这期间都发生了,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百家讲坛》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为您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篇第二集《二世而亡》

 

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三)      12月24日播出

在历史上,有这样一个年代,西晋统一天下,大量游牧民族内迁,呈现出一个民族大融合的昌盛景象。然而短短几十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五胡乱华,十六国频繁交替、战火不断持续近百余年。让我们追寻历史的足迹,去探索西晋王朝与五胡乱华之间,都发生过哪些争权夺利的斗争?

而作为五胡十六国之首,前赵的君主刘渊,他与西晋的灭亡又有着哪些联系?身为匈奴后人的他,以及他的刘氏子女,还跟大汉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情缘,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百家讲坛》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为您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篇第三集《匈奴情怀》

 

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四)     12月25日播出

“八王之乱”以后,西晋王朝土崩瓦解,匈奴、鲜卑、羯、氐、羌等少数民族乘虚进入中原,相继割据称霸,形成了所谓的“五胡十六国”时期。在这个时期,各种阶级之间与民族之间的矛盾,交织在一起,出现了十分复杂的局面。

但同时这也为豪杰之士,构筑了一个施展抱负的大舞台。石勒便是在这一舞台上叱咤风云的少数民族首领之一。那么,奴隶出身的他,究竟是如何一跃成为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少数民族帝王的呢?

《百家讲坛》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为您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篇第四集《大赵天王》。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