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国史通鉴第四部《两晋南北朝》(12月22日-1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14日 17:25 A-A+

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五)     12月26日播出

五胡十六国时期,社会动荡,战乱频发,各种政权你方唱罢我登场,局势可谓是瞬息万变。后赵石勒去世后,对后赵王位的争夺战迅速拉开帷幕,各种势力互相厮杀。

而就在这期间,另一个少数民族——氐族,却悄然崛起,建立了前秦政权。那么,这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前秦的建立,又会给这个乱世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百家讲坛》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为您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篇第五集《氐族争锋》。


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六)     12月27日播出

八王之乱后,西晋政权日薄西山,统治力削弱,各地纷纷起兵反抗西晋的统治,中国北方开始陷入到旷日持久的战争中。公元316年,西晋被前赵所灭,北方从此进入五胡十六国时期。随后,北方陷入了长期的兵祸之中,相继出现了刘氏家族建立的前赵、石氏家族建立的后赵等多个政权,在诸国混战期间,前秦皇帝苻坚一度统一北方。

不过,就在北方割据混战的百年中,经济生产凋敝,百姓流离失所,生活无着。许多百姓连同工商士族开始南迁,正是这些迁移至南方避祸的士族,逐渐形成了一个新的政治势力。不仅如此,一些名门旧派也开始将相对平稳的南方作为自己东山再起的大本营。

表面安逸的南方即将迎来一场新的变革。那么,这些新兴的政治势力究竟是以何种面目登上了历史舞台呢?在这个新时代中,又会涌现出哪些济世人才?

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篇第六集《王马天下》。

 

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七)     12月28日播出

东晋政权在王氏兄弟忠心耿耿地帮助下,在南方的不被接受的情形开始转变,进而成为了大量士族拥护的新朝庭。这一局面的打开,使得司马睿顺利地从一隅之王登上了半壁江山的帝王宝座,成功稳定了东晋王朝的政治根基。

在朝廷外部,以祖逖为代表的北伐军也顺利进军,打下了一片自己的根据地。一时间,新兴的东晋朝廷似乎无限的风光,下一步统一全国的号角就要吹响。但是,东晋朝廷此时祸起萧墙,朝廷内部,君与臣、士族之间的矛盾越演越烈,最终在王敦率兵反抗的时刻爆发。

新兴的东晋朝廷到底该如何抵御这场纷争呢?作为一国之君,司马睿的真实想法到底是什么?

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篇第七集《士族庶族》。

 

《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八)       12月29日播出

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动荡之后,东晋内部逐渐进入了一个相对安定的时期。但是,随着北面前秦的日渐强大,南北双方已势成水火,战事一触即发。

在此时,出身士族名门的谢安便成为了东晋王朝中,对内稳固政局,对外抵御强敌的关键性人物。

谢安年轻时曾辞去官职,寄情山水,隐居在会稽东山,年过四十方才重新出山入仕。成语“东山再起”便是由此而来。那么,谢安为何会在不惑之年重新步入政坛?大敌当前,他又将如何应对?

《百家讲坛》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为您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篇第八集《南方北方》。

 

《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九)     12月30日播出

公元383年,统一了北方的苻坚,力排众议,亲率数十万大军,南下伐晋,淝水之战由此爆发。这是一场关乎东晋存亡的生死之战,也是在中国历史上与赤壁之战齐名的,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

东晋仅凭借八万余人,便击溃了苻坚数十万之众。旦夕之间,前秦大军土崩瓦解,逃跑途中,风雨声、鹤啼声,都被当作了,晋军的喊杀声。人们所熟知的“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等成语便是由此而来。

那么,面对十倍于己的敌人,东晋到底是如何取胜的呢?淝水之战后,东晋非但没有迎来期盼中的兴盛,反而由此一步步走向了衰亡。盛衰之间,东晋内部到底发生了什么?

《百家讲坛》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为您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篇第九集《盛衰之间》。

 

《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十)     12月31日播出

在东晋时期,有这样一支军队,它勇猛善战,锐不可挡,因在淝水大战中以少胜多,战功卓著,而闻名于后世,甚至被后世称为“中国古代五大精锐部队”之一,它就是著名的——北府兵。

乱世当中,各方势力争相拉拢这支军队,“北府兵”三个字仿佛成了胜利的代名词。那么,战斗力如此之强的北府兵究竟是怎样产生的,而它又对当时的政局产生了怎样重要的影响呢?

《百家讲坛》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为您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篇第十集《北府传承》。

 

《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十一)     1月1日播出

东晋,是一个重视门第、贵族掌权的社会,出身低微的刘裕踏着农民起义的脊背,登上了历史舞台崭露头角。倚靠所向披靡的北府兵,他以军功起家,以军权坐大。先后通过两次北伐,灭南燕、后秦,以及一些地方割据势力,他以军事斗争的胜利,巩固了自己的政治地位。

从某种意义上说,他已经成为了东晋末年乱世中的一个精神支柱。用今天的话来说,这简直就是一个草根的华丽逆袭。此时已经掌握东晋实权的他并不满足,决定向更高的权利发起挑战。为此他都做了哪些准备呢?而结局会如他所愿吗?

《百家讲坛》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为您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篇,第十一集《开辟南朝》。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