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国史通鉴第四部《两晋南北朝》(12月22日-1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14日 17:25 A-A+

 《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十二)     1月2日播出

东晋末年,政局动荡,刘裕趁势起兵。不仅先后平定了盘踞在南方的诸多势力,同时也收复了关中的一些地方。最终用雄兵打下了刘宋王朝的江山。刘裕给后代子孙留下的,不仅有一个相对安定的半壁江山,还有许多像徐羡之这样的肱骨之臣,这些大臣冒死,将最有才气的刘义隆推上了帝王的宝座。

按常理说,这样的君臣之间,将会是一片和谐,刘宋的朝政也会蒸蒸日上。但是,在随后执政的时间中,刘义隆做出的一些事情却让人匪夷所思。那么,刘宋皇帝刘义隆到底做了些什么呢?

有句话说得好:敌国破,谋臣亡。历史上,在辅佐君王夺取天下之时,往往也是性命堪忧之时。秦惠王杀掉对秦朝有再造之功的商鞅,汉高祖杀掉战功卓著的韩信。而徐羡之等人的死更是证明了君王多疑的秉性。

那么,多疑的刘义隆究竟会怎样对待自己的百姓呢?他对自己的即位者又做了怎样的安排呢?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皇帝?在南方逐渐归为一统的过程中,北方又发生了些什么?

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篇第十二集《南朝北朝》。

 

《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十三)     1月3日播出

在北方征伐不休的混战期间,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部族逐渐登上了历史的舞台。这个部族最终一步步走向强大。这就是鲜卑族中的拓跋部落。

在获得代国的封号后,这个部落的文明程度依然比较原始,一个名叫拓跋什翼犍的首领慢慢地改变了这一现状。他出生于拓跋部的叛乱期间,艰难保命。

《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拓跋什翼犍自幼被当作人质派往了后赵,后赵王朝高大的城墙,恢弘的宫殿,繁荣的市场,给了拓跋什翼犍深刻的印象。也使他怀有了一个建立强大国家的梦想。

那么,拓跋什翼键将会给弱小的代国带来哪些新鲜血液呢?代国真的能在他的带领下争霸一方么?

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篇第十三集《鲜卑英雄》。

 

《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十四)     1月4日播出

在西晋之后的动乱年代里,有很多少数民族曾经进入中原,但是能够立足下来的却很少,鲜卑人是其中的成功者,他们结束了十六国的混乱状态,建立了统一北方的北魏王朝,自此开启了南北朝时期。

与此同时,南方的刘宋政权与北方的北魏政权,也展开了斗智斗勇的较量。作为北魏的开国皇帝拓拔珪,他是一位怎样的君王?他又是如何让一个拓跋部落,壮大成为一个统一北方的王朝?多年来在与南方刘宋的较量之中,还发生过哪些奇闻逸事?

《百家讲坛》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为您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篇第十四集《祖业孙承》。


《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十五)     1月5日播出

北魏是一个游牧民族崛起的王朝,是由鲜卑族拓跋氏建立的北方政权。在中国历史上,占据一百余年的时间,北魏的崛起不亚于任何一个王朝,在南北朝时期就统一了北方。

北魏推崇汉文化,促进北方的经济与发展,同时北魏时期也涌出了大量的文人墨客,以崔浩为首的清河崔氏就是其中之一。不仅如此,在北魏皇帝拓跋焘统一北方时,也涌出了大量玄妙入神的故事。

拓跋焘时代,可以称得上是英雄时代,他统一北方,结束五胡十六国这混乱时代。不仅如此,也为北魏后世奠定了基础。然而看似井井有条的治国路线,中间也发生了许多意外,骁勇善战拓跋焘为何死于太监之手?在拓跋焘死后的几年里,围绕着最高中央集权,北魏整个朝野上下,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政治博弈。

让我们跟随方志远教授一同去探索,北魏都有哪些光怪陆离的,家事国事天下事呢?

《百家讲坛》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为您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篇第十五集《北魏琐事》

 

《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十六)     1月6日播出

鲜卑族的拓跋氏,结束了“五胡乱华”时期的纷争局面,统一了华北,建立了北魏政权。

然而由于鲜卑族对征服地区的烧杀抢掠,北魏内部民族矛盾不断激化。虽然到了孝文帝登基时,民族矛盾已有所缓和,但长期对人民的掠夺和欺压,使得阶级矛盾也日益尖锐起来。

为了缓解这重重危机,冯太后与孝文帝先后采取了一些列的改革措施。那么,冯太后作为一名女性,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了北魏王朝的权力中心?她又为日后孝文帝的改革,打下了怎样的基础?

《百家讲坛》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为您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篇第十六集《改革风云》。

 

《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十七)     1月7日播出

历史上著名的孝文帝改革,在促进了民族的大融合的同时,却也在不经意间给北魏埋下了隐患,北魏的冯太后和孝文帝对于汉化政策的推行可以说是非常地坚定,甚至不惜将都城从平城迁到了洛阳。

面对鲜卑贵族们的反对,更是以强硬的态度进行了镇压,保证了二人汉化政策的推行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就在北魏于汉化改革的作用下蒸蒸日上的同时,群臣的政治地位也悄然地发生着改变。

原本备受重视的六镇将领,地位开始急转直下,那么手握重兵的他们究竟会给北魏带来怎样的威胁呢?

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第十七集,《再现乱世》。

 

《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十八)     1月8日播出

众所周知,两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民族大融合时期,鲜卑、匈奴、羯、氐、羌等民族经过与汉族四百年左右的通婚杂居,相互学习。生产互补,彼此的差异也逐渐消失,各个民族的能臣勇将也都有了在中原大地一展身手的机会。

在接连废掉两个皇帝之后,高欢这一次选择了广平王元怀的三子元修作为一国之君,然而元修却不想任由高欢摆布,于是君臣之间爆发了一场激烈的冲突。

一番激战之后,元修不但没能动摇到高欢,反而自己落败而逃,但就是元修的这次出逃,给了在黄河西岸的一个人与高欢分庭抗礼的机会,这个高欢一生的敌人究竟是谁?此人又会怎样影响北魏的政局呢?

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两晋南北朝》第十八集,《北国风光》。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