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纪录片《新中国人防纪事》(8月1日-8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8月01日 10:07 A-A+

第一集《空中威胁》简介

人民防空,简称人防。

1949年10月1日,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后,新中国的领空并不宁静,台湾国民党空军和美国的军用飞机,时常前来侦察、轰炸。

面临来自空中的严重威胁,1950年10月31日,“全国防空筹委会”成立。

中央决定城市防空由空军负责,人民群众的防空袭活动由公安部统一组织,以减少空袭中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

“全国防空筹委会”成立不到一个月,中央在北京紧急举办了防空训练班。课程主要有人民防空的组织、城市工厂防空准备、物资与人员疏散等。

1953年11月,公安部长罗瑞卿主持召开第一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

会议提出人民防空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的方针,研究部署了在中心城市和工业城市以及重要工矿企业和铁路交通枢纽的防空工作。加强“一五”期间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防空袭措施。

在反空中袭扰的斗争中,新中国进入了1969年。这一年,从珍宝岛传来的枪声震惊了世界。珍宝岛事件后,苏联向中苏、中蒙边境陈兵百万,并扬言对新中国核打击。

一直重视人民防空的毛泽东主席,估计国际形势会突然发生变化,有爆发战争的可能。

1969年8月27日, 经毛主席批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转发军委办事组《关于加强全国人民防空工作的报告》。

也就是在这一天,周恩来成为全国人民防空领导小组组长。其办事机构从公安部移到总参作战部。

珍宝岛武装冲突,加速了中国轰轰烈烈的“深挖洞”运动。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