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纪录片《新中国人防纪事》(8月1日-8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8月01日 10:07 A-A+

 第二集《“深挖洞”》简介

“深挖洞”是躲避核打击的有效方式,在面临核威胁的形势下,全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挖防空洞运动。

今天,50岁以上年纪的中国人,对于那场风靡神州大地的挖防空洞运动,已经深深烙在了脑海,成为人生难忘的记忆。

据统计,1969年至1976年,从年幼的儿童,到百岁老人,亿万人参加了这场运动。

这些被赞誉为地下长城的人防工程,成为新中国抵御外来侵略、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存战争实力的坚强盾牌。

在1969年大挖防空洞的宣传教育中,首先开展了忆苦思甜活动。

一个大轰炸幸存者现身说法:1940年,他跟着母亲流落重庆街头。有一天,日军飞机来轰炸,躲在屋檐下边的母亲不幸被炸弹夺去了生命,自己也受了重伤。

愤怒的声讨,血泪的控诉,使人们的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战备工作上来了。     

作为和国首都的北京,更是人人争先。有人统计,1969年的10月中旬至11月份,北京市每天有30万人参加挖防空洞。

防空洞需要大量砖头做被覆,砖,一时供不应求。居委会就发动居民拣砖头。一呼百应,有人甚至把家里垫床腿的砖头都拿了出来。

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就地取材,在首都北京、人们开始动手脱坯(pi1)烧砖。

在人防系统工作的郭宽民和同事们突击学习测绘技术,以解决挖防空洞出现的偏差问题。

一些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的英雄模范,在挖防空洞的运动中再立新功。

有学者认为,中国这种大规模的“深挖洞”运动完全是防御性的,但却以全民防御准备昭示着中国人民的不屈精神,深刻地影响了当时全球的战略态势。

对于一个高度戒备,充分动员起来的大国来说,任何突然袭击都难以奏效,积极的战略防御,成为维护和平、避免战争、走向缓和的必要前提。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