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纪录片《新中国人防纪事》(8月1日-8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8月01日 10:07 A-A+

 

第四集《情系人防》简介

新中国人民防空自1950年创立以来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而1996年10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则表明新中国的人民防空事业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朝着全面法制化建设轨道迈进。

钱七虎院士认为,出台防空法,说明新中国依然面临着空中威胁。

对于中国人来说,1999年是刻骨铭心的年份。

这一年的5月8日凌晨,一架美制轰炸机发射的5枚导弹,命中了南联盟中国大使馆。

牺牲同胞的鲜血提醒人们: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空袭可能就发生在未来的某个瞬间。

总结了现代几场局部战争的经验教训,军事专家提出:空中威胁是我国安全面临的最现实的威胁,空中安全,对于国家稳定和经济建设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新中国人民防空始终与国家安全形势密不可分,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

2000年11月6日,第四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在北京召开,江泽民在接见会议代表时指出:防空建设搞得好不好,事关国家战略全局。

在2005年10月27日于北京召开的第五次全国人防会议上,胡锦涛亲切接见了会议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不把人民防空建设好,就没有巩固的国防,就不能有效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会成为空话。

当今世界,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国际战略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来自海上、空中和边境地区局部冲突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人民防空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