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世界地球日特别节目(20160418—0424)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4月19日 14:23 A-A+

 

雪谷红石 4月22日播出

 

位于我国四川西部的贡嘎山,主峰海拔7556米,在它四周,海拔超过六千米的山峰就有四十几座。雪山连绵,高山巍峨,贡嘎山因此拥有蜀山之王的美誉。这里不仅景色壮美,还有着罕见的自然奇景,你看,这大片的“红色”岩石,它们鲜红如血、艳丽夺目,而且漫山遍野,连片成滩。远远看去,犹如燃烧的火焰一般。那么这些红石到底有着怎样的来历?它们又为何会出现在冰川雪谷之地呢?

 

贡嘎山是横断山系的第一高峰,是大雪山的主峰。它位于四川省康定以南,康定、沪定、九龙三县境内,距省会成都296千米。在贡嘎山东部雅家埂河的源头,当照耀在雪山上的金光慢慢散开,云影掠过山头,一抹刺眼的“红”就在山坳里恣意蔓延开来。

这里的石头无论大小,都呈现出艳丽的铁锈红。阳光下,这些红石在溪流间、山坡上、灌木丛中十分耀眼。当地说,雨水冲刷,红石会变得鲜红如血。热烈奔放的色彩,将河谷点染得明艳生动,灿若云霞。人们把这一景观称为红石滩。

红石传说及分布规模

殷红如血的石头铺满山谷,据说它们已有亿万年的历史,浓烈的红色,仿佛记录着岁月的积淀。有人说,这是虔诚的信徒们供奉给雪山圣母的吉祥物。也有人说,是岩石含有特殊矿物,才让它变成了红色。

曾有人试图将红石回家,可几天后红石却变成了斑驳丑陋的黑石

神奇的现象,让人们更加笃信,红石一定是汲取了贡嘎山的灵性,是雪山之神赐予人们的圣物。这让当地人对红石滩充满敬畏,对红石更是小心呵护,从不捡拾。

红石奇观也吸引了地学专家的关注,因为发现红石的贡嘎山地区正是我国低纬度冰川大面积分布的地区,雅家梗红石滩是其中面积最为辽阔、景色最为壮观的。大片的红石是否与冰川活动有关?红色物质究竟是什么?它们与贡嘎山的气候、地貌、水文等地理环境之间又有着怎样微妙的关联呢?为了探索红石奥秘,一支考察队在成都理工大学万新南教授的带领下来到贡嘎山。

雪谷红石

雪谷红石

雪谷红石

雪谷红石

雪谷红石

雪谷红石

雪谷红石

雪谷红石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