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世界地球日特别节目(20160418—0424)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4月19日 14:23 A-A+

 

《光影下的追踪》 4月21日播出 

 

在四川省唐家河自然保护区,科学家利用一台红外触发照相机得到了一张扭角羚一家三口的“自拍照”。而在我国东北长白山地区的汪清林场,工作人员为了监测林区的生态环境,就设置了一些红外触发照相机。他们在整理相机所记录的画面时,一只动物的尾巴从画面上一闪而过,这让在当地考察的北大博士孙戈兴奋不已,经过观察,他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世界濒危物种远东豹。远东豹在我国已经消失了几十年,属于极度濒危的状态,世界范围内仅有50只左右。那么远东豹为什么会出现在此地呢?它是偶然路过还是在此地定居呢?

 

孙戈带着多年搜集的资料和特意准备的秘密武器——红外触发相机在汪清地区展开深入调查。在有经验的护林员的带领下,孙戈和考察队沿着动物经常出没的“兽道”布设“相机陷阱”、更换相机电池,同时给食草动物发放补饲和它们身体所需的盐粒儿。

 

一个多月之后,队员从取回的相机里发现了狍子、野猪、黑熊等动物在山林里活动的画面,考察队整理相机里的资料后发现当地野生动物喜爱在长白山地区红松和阔叶林的混交林地区生活,这也为当地部门进行森林更新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但遗憾的是并没有出现远东豹的身影。

 

不久后,考察队在兰家林场布控的相机里拍到了远东豹活动的画面。更令人激动的是,在西南岔林场的相机里,发现了母子三只远东豹。根据远东豹的习性,这就能够证明它们在此区域定居。而远东豹的出现也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与森林状况有着重要意义。

 

在对野生动物的研究当中,远红外相机是一种广泛应用的科学调查手段。研究人员曾在陕西省长青自然保护区布设的相机陷阱里捕捉到熊猫饮水的照片。由于熊猫的好奇心,甚至会出现熊猫嘴巴里面的照片。

 

无独有偶,在我国西南部的广西崇左县,科学家利用远红外摄像机记录下了一段罕见而生动的白头叶猴的活动画面,由此引出了破译珍稀物种的身世之谜,揭示了地理环境演变的一段历程。

 

随着科技的进步,大量用于野外生态研究的设备也应运而生,它们如同给了科学家千里眼和顺风耳,让人类在不打扰动物们宁静生活的前提下,可以更多地认识这些我们人类的近邻,进而保护它们的生存空间,并通过它们去发现更多的地球奥秘。

远东豹

远东豹

野生熊猫

野生熊猫

白头叶猴

白头叶猴

四川省唐家河自然保护区

四川省唐家河自然保护区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