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雪龙2”号船长赵炎平: “雪龙2”号首探南极,揭开极地科考新篇章(6月2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20年06月27日 12:59 A-A+

“雪龙2”首探极,揭开极地科考新篇章

播出时间:2020年6月27日 22:30档

播出频道:CCTV-1

对于南极,大家越来越不陌生,揭开它神秘面纱的除了科考团队,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那就是极地科考破冰船。那么什么是极地科考破冰船呢?它又是如何破冰的?本期《开讲啦》邀请到了“雪龙2”号船长——赵炎平为我们揭晓答案。

“雪龙2”号不仅是全世界第一艘采用艏艉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也是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2019年10月15日,它从深圳启航,与“雪龙”号携手共进南极,开启了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之旅。结束了我国长期单船开展极地科考的历史,揭开了中国极地科考新的一页。那么,在去往南极的路上会经历怎样的险象环生?“雪龙2”号在这次南极首航中表现又如何?它又有哪些创新和突破呢?

“我们航海上把这个地方叫魔鬼西风带

极地科考,大家都知道环境异常艰辛,然而在去极地的路上又有着怎样的风险呢?赵船长在演讲中就提到了去南极的必经之路——魔鬼西风带。他说西风带位于地球的中纬度地区,是极地冷空气和赤道暖空气交汇的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很容易形成气旋,往往是一个气旋未消亡,另外一个气旋又形成了。所以在这个地方,他们经常会遇到4到5米的涌浪,有的时候甚至会遇到6到7米。涌浪的威力是很大的,赵船长说可以通过算水的体积去感受。比如船头面积是几百个平米,船舷墙高度大概是1米多一点,那么一个大浪打过来,水就可以把这个地方填满。大家可以算一下,浪一上来,船就会受到100吨甚至更多的水产生的这个冲击力。听完吓得撒老师连连摇头,说不敢想象。除此之外,涌浪造成的船舶摇摆也是一个很大的危害,最严重的情况就是船舶倾覆。赵船长在节目现场还讲述了自己乘坐“雪龙”号第一次出海前往南极,在西风带被折磨了8天8夜的惊险故事,大家感兴趣的话记得观看节目哦!

 

“我犹豫了很久,要不要进冰山群”

“雪龙2”号是全世界第一艘采用艏艉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它可以以2到3节的速度,连续破1.5米厚的冰,加20公分的雪。破冰能力可以说是十分突出。这也是赵船长对“雪龙2”号最期待的地方。然而在进入南极之后,“雪龙2”号在准备进入冰山群时,赵船长却犹豫了。因为以往受“雪龙”号破冰能力的限制,进入冰山群是不可想象的,所以他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再加上“雪龙2”号在首航南极前,其实并没有在真正极地环境中航行过,更不用说破冰了。所以他有了很多顾虑,“雪龙2”号的艉向破冰能力到底如何?进入到冰山群以后,被冰卡住了怎么办?回旋余地不够又怎么办?但是最后赵船长和他的团队决定,必须进为了保证进冰山群没有问题,就要先测试“雪龙2”号破冰能力。结果出乎意料,艏向破冰就不用说了,艉向破冰更是超过了原来设计的指标。这时候赵船长就有信心了赵船长说到这里,他语气里带着满满的骄傲和自豪。他也在节目中说道:“‘雪龙2’号服役以后,我觉得世界上造破冰船厉害的国家,应该有我们中国名字!

  

整期节目中,赵船长还向观众们介绍了“雪龙2”号很多的创新和亮点,比如新增加的探测冰山和浮冰的冰雷达技术,让船员们在南大洋航行过程中,更多了一份安全保障。还有“雪龙2”号上全新的科考设备——月池和重力柱设备等等,让此次南极科考取得了很多宝贵的样品,其中更是取得了南极考察史上最长的一根沉积物样品,总长18.36米。赵船长在节目中还神秘兮兮地笑道:“‘雪龙2’号其实还有好多设备,这个航次没有带出去,所以说,敬请期待!”让现场的撒老师和观众们好奇不已。